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貓收藏 貓的女兒節

2016/08/28 06:00

文‧圖 心岱

多前年到京都旅遊,參訪下鴨神社時,意外的遇見了流放娃娃到河川的儀式,這是一年一度日本「女兒節」古老傳統的祭祀。日本在平安時代受到唐朝上巳節(三月三)「送厄船」和「曲水流觴」的風俗影響,初民用泥塑人形,表示將病痛與災難轉移,然後將人形放入河流送走。

這個儀式歷經了「土偶、木偶、草雛、紙雛、布雛」等等材料與時間的變遷,由於工匠、職人精進的手藝,所製作的人偶愈來愈達藝術境界,因此,到了江戶時代,開始有設階梯式的檀台於家中,把裝扮華麗、維妙維肖的娃娃與相關祭品,擺置欣賞,一些王公貴族為彰顯其財力,便相競展示人偶與物件的數量,於三層、五層、七層不斷增加更多奇數的階梯上,以為家中女兒慶祝、祈福。這種習俗後來成為日本女兒節的故事源由,除了娃娃可代代相傳當做豪奢的嫁妝外,這些集服飾、繪畫、雕塑、色彩於一體的人偶,更是作為女兒「儀態、表情、神色」的美學典範。

如今的「女兒節」,除了民間、家庭歡慶外,更是日本三月的觀光節目之一,常見在旅館的大廳有價值千萬的人偶檀台展出,吸引觀光客傾倒在讚賞驚呼中。

當然,如果你發現女兒節竟然還有「迪斯奈」版、甚至是「貓」版,把傳統文化變成現代玩具,那心儀程度必然更是萬分「驚豔」。

我最近所收藏的「貓的女兒節」,除五階的檀台是木製外,十五隻貓偶與八個物件都是瓷器燒製,其高度在1.2 - 2公分內,表情與服飾精緻細膩,真是微縮世界的極致;據說此產品目前已經「絕版」,特公開分享:

最高階:居中的天皇、皇后背後有櫻花屏風,底下則是櫻色鋪墊,兩旁各置燈盞與橘子、櫻花的盆栽。

第四階:獻祭白甜酒的宮廷三女官。兩邊各有「魚形」年糕。

第三階:宮廷樂隊的「五人伴奏」,分別為手持太鼓、大鼓、小鼓、笛子、扇子的樂手。

第二階:高舉白色禮鼎的左右大臣,以及中間恭奉年糕盤的三位大臣。

第一階:司管雜役的隨從並列在兩旁,中間是擺有茶碗與酒曇的紅色方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