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活可樂罐 收服愛抱怨的男友

2016/08/27 06:00

胡瑋婷

在生活中,不乏有愛抱怨的親朋好友,我們提供建議又不聽,聽久了又令人厭煩,是否怎麼做都不對?從我的故事中,告訴您如何有效安撫「愛抱怨」的朋友。

步驟一:停止建議

「又亂停,每次都亂停機車,很煩欸!」一向極有耐心且貼心的男友,又見妹妹的機車亂停,他口中不斷抱怨,但也無奈地選擇將機車停妥。

這是每天都會上演的戲碼,起初我以問題解決專家的姿態,開導他遇到問題就得溝通,我問:「為什麼不跟妹妹說?」他卻迅速地表示,說了也沒用,早就放棄與妹妹溝通。

我心想既然放棄,那何苦扛下妹妹的責任,索性回應:「那就不要幫她移車啊!」不料,卻引出他更多的無奈與煩躁,並表示若不停好,母親開車回來無法開門下車。

我自以為的專業建議,似乎讓我們的對話進入死胡同,因此提供建議不見得是最好的方式,除非對方真的想解決問題。

步驟二:理解行為背後的意圖

我決定運用平時自己與學生進行個別諮商,嘗試先了解他行為背後的動機。

我好奇地問他:「你這麼做,是不是很重視家人?」他理所當然地點頭,那得意的神情也傳達出肯定的答案。

再詢問他:「那你還有哪些行為,可以來證明你很重視家人啊?」

他一臉怡然自得的表情,並滔滔不絕地說:「每次家裡有什麼東西壞掉,我都會幫忙修理或更換,比如客廳的電燈壞了,沒有人可以換,多虧我疊了兩個椅子才換好它。還有上次壞掉的鎖,最後也是我去找鎖匠來修理的。」

步驟三:重新定義行為

我肯定他重視家人的行為,並抓住機會繼續問他:「如果給這些行為,取一個行動名稱,你會取什麼?」

他思索許久,才靦腆地告訴我:「居家好男人。」

我運用的問話,是敘事治療裡常用的重新命名的技巧,藉由重新定義,讓他認回喜歡的自己,或找回想成為的自己。此時,他從抱怨妹妹的哥哥,轉變為居家好男人了。

步驟四:具體行動的計畫

任何良善的意念與動機,若沒有發展出具體的行為,都是沒有意義的,因此我繼續詢問他:「那身為一個居家好男人,未來要有什麼樣的行動?」

他嘴角上揚,那深邃迷濛的大眼看著我說:「當然是要好好疼愛未來的老婆啊!」

這四步驟下來,保證「愛抱怨」非但不惹人厭,還惹人愛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