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道賊拚過年 列車短路

2005/01/25 06:00

〔記者楊宜中╱花蓮報導〕鐵路警察局第四警務段最近一週內,接連偵破兩起鐵路沿線電纜線和溝槽蓋的盜竊案,由於相關竊案近兩年層出不窮,已經嚴重擾亂鐵路營運的順暢,甚至危及列車安全,令鐵路局電務段與警務段憂心。

近日來鐵路警察局第四警務段與鐵路局花蓮機務段密切配合,埋伏在北迴線及花東線鐵路沿線,終於接連破獲兩起竊取鐵路設施的竊案,逮捕八名竊賊。

但類似竊案卻不斷發生,電務段段長陳三旗說,本月二十日,透過鐵路局光纖電纜監測系統發現北迴線鐵路又有三根光纖斷了,這顯示竊賊還在「拚過年」持續作案,所幸這三根光纖並未影響正常的列車行駛。

陳三旗指出,近年來以鐵路設施為竊盜目標的竊賊,多半以鐵路沿線隧道內或橋樑邊埋設電纜線而設的溝槽蓋為竊取目標,這些不鏽鋼溝槽蓋一個長約四公尺、重十公斤,鐵路局購買時單價二千四百元,但竊賊竊取這些溝槽蓋,一個賣約四百元,以二十三日破獲四名竊賊一夜之間偷了七百七十個溝槽蓋變賣而言,若成功銷贓,可賣得三十萬元。

竊賊偷不鏽鋼電纜線溝槽蓋還不至於影響列車行駛安全,但偏偏竊賊偷完了溝槽蓋,就以溝槽蓋內的電纜線為下手目標。

陳三旗指出,目前溝槽蓋內的電纜線共有三種,包括號誌電纜、電信光纖電纜及電力電纜,任何一種被竊,都會影響鐵路列車行駛,其中,如果號誌電纜被竊,後果可能就是沿線的通行號誌全部亮出故障的紅燈,所有列車得立即停車,這種情況雖不致造成交通事故,但交通中斷時間可能動輒數小時。

如果電信光纖被毀,也會使站區間通訊失常導致列車停駛,或是售票電腦網路系統停擺,去年五月,就曾有一次因北迴線的電信電纜被偷,造成花蓮火車站的購票系統大當機。

正常行駛的鐵路線被竊取電纜線頻繁,竊賊當然不會放過廢棄的鐵路線設施,目前因雙軌化及電氣化全線完工,北迴鐵路就有舊觀音及舊和平兩座廢棄隧道,隧道內還有部份設施,竊賊常光臨,因鐵路局缺乏經費花錢僱工拆除,電務段已經建議鐵路局招標設底價,讓資源回收商前來拆走,避免竊賊三天兩頭來光顧。

四座隧道 吹熄燈號

〔記者楊宜中╱花蓮報導〕北迴鐵路電纜線近月相繼被竊,花蓮崇德車站及宜蘭南澳車站間,包括全台最長「觀音隧道」在內的四座鐵路隧道,二十一公里的路段內部照明設備全部「熄燈」,伸手不見五指,鐵路局電務段確定春節前無法修復,擔心一旦發生事故,乘客逃生困難。

鐵路局電務人員指出,這四座隧道包括崇德車站至和仁車站之間的大清水、小清水、和仁隧道及南澳到和平站之間的觀音隧道,前三座隧道總長八公里,觀音隧道更是目前全台最長的鐵路隧道,總長約十三公里,四座隧道加起來共二十一公里的路段,目前毫無任何照明,除非有火車通過,車燈照亮,否則一片漆黑。

鐵路局電務人員說明,隧道內的照明設備除了提供平時維修鐵路設施的鐵路局工務、電務人員方便施作工程外,最重要的功能是萬一客運列車在隧道內發生故障、事故時,能讓乘客逃生或脫離現場,現在這些照明設備因竊賊光顧偷走電纜線等設施,有燈具卻沒有輸電線路可以點亮。

電務人員指出,這四座隧道中的大清水、小清水、和仁隧道是在上個月左右遭竊賊偷剪電纜線後,照明設備停擺,觀音隧道則是在這件竊案的不久前發生,竊賊偷去賣的電纜線只能當廢鐵賣,但台鐵要修復這些設施,總經費要逾千萬元。

電務人員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台鐵電務段仍在為籌措修復四座隧道照明設備的經費傷腦筋,即使現在立即有錢可以動工修復,也趕不及在春節輸運尖峰期間完工,因此目前只能祈禱春節期間往來頻繁的列車,千萬不要在這四座隧道內出事,以免引起嚴重後果。

白天獲釋 晚上繼續偷

〔記者楊宜中╱花蓮報導〕鐵路局花蓮電務段段長陳三旗昨指出,鐵路沿線器材遭竊,近二、三年特別嚴重,而鐵路警察局第四警務段對此類案件的破獲率高達七成,但仍無法遏阻竊盜風氣,恐怕得從加重此類罪犯刑罰,才能解決問題。

陳三旗說,鐵路局第四警務段所管轄的區域,北起宜蘭福隆火車站南端,南到南迴鐵路的太麻里車站,幾乎是「從台灣頭管到台灣尾」,但警務段人力嚴重不足,能夠交出七成破獲率,全賴警務段員警多次不眠不休在現場埋伏,才捉到竊賊。

陳三旗表示,當逮捕竊賊後每一次移送法辦,竊賊都被釋回候傳,甚至不必花錢交保,而且竊賊只被科處竊盜刑責,對這些竊賊而言根本不痛不癢,很多竊賊白天被移送法辦釋回後,晚上又立即「返回工作崗位」,繼續偷鐵路設施,讓鐵路局對這些竊賊恨得牙癢癢。

陳三旗認為,竊賊所得有限,公務單位卻要付出多倍的金額修復。更重要的是,竊取鐵路設施會構成大眾運輸工具的危險,動輒可能危及成百上千人命,除科以竊盜刑罰,應該再科以公共危險罪嫌。

陳三旗表示,雖然竊賊竊取的鐵路設施價值高昂,鐵路局在警方偵訊時也往往主張求償,但竊嫌多半沒有財產,加上求償的法律行動曠日廢時,就算法院判定竊嫌要賠,竊嫌根本無力償還,求償主張到最後往往沒有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