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軍馳援花蓮震區 「救災三寶」齊身投入救災現場

2024/04/04 11:12

昨日花蓮強震震倒該縣市區不少建築,其中以圖中該棟天王星大樓災損最甚;事發後國防部派遣第2作戰區官兵前往救援,而圖中的照明燈,即是由花防部工兵連官兵所架設。(軍聞社)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我國東部近海昨(3)日發生芮氏規模7.2的強震,震波遍及全台、搖晃劇烈。其中,花蓮縣市區首當其衝,更有多棟大樓傾倒、倒塌,數十位民眾受困其中,國軍立即派出部隊官兵至現場救災,不只派出照明車、沐浴車等特殊車輛,連維星衛星通訊車也同步出動,運用「救災三寶」協助人員搜救工作順利進行。

綜合《軍聞社》和《青年日報》報導,國防部在昨日上午強震發生後,旋即編組第2作戰區人員,包含陸軍花防部、二支部、機步333旅,花蓮憲兵隊以及空軍5聯隊共132員;搭配42項各式救災機具投入震後搜救。白天時段,先是有化兵連、2支部合力開設沐浴站,供民眾洗滌疲憊身軀;夜間則由工兵連架起照明燈,提供搜救人員充足的光線、以利搜救任務持續進行。

軍方人士指出,照明燈車具備350瓦高功率LED燈泡,照明有效範圍達50公尺,可有效維繫搜救隊夜間執行任務能量,展現國軍馳援救災、當仁不讓的精神。

2支部官兵開設沐浴站。(軍聞社)化兵連、2支部合力開設沐浴站,供民眾洗滌疲憊身軀。(青年日報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為維持救災現場對外聯絡暢通,國軍本次亦派出「維星」衛星通訊車,維持現場的聯外通訊能量。「維星」為中科院研製的第2代國軍衛星通信系統,該系統搭載自主研發的「自動追星衛星天線」,具備高速行駛中動態調整天線指向、維持通訊的「動中通」功能,有效提升戰場通信效率、作戰思維,並可作為指揮車使用。

維星衛星中繼車不僅可用於救災,戰爭狀況也能使用。(中科院官網)

透過衛星通信能力,「維星」衛星通訊車在本次救災行動中發揮通聯效用,與沐浴車、照明燈一同提升震災現場的搜救能量,堪稱國軍的民間「救災三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