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佳姿歇業一年 暫不退費

2005/05/11 06:00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在不堪財務負擔下,全台擁有二十餘個據點、近二十五萬名會員的佳姿集團董事長蔡純真昨日宣布,除台北一○一氧身運動館外,其餘分店即日起暫停營業一年,進行人力及資產盤點,會員可到各分館將會員卡餘額兌換等值美容產品,或是延期一年,但暫不接受退費。

佳姿昨日除台北一○一館還正常營業外,其餘分店都無預警歇業,不少會員昨日到各分店都撲了空,僅留少數員工在善後,部分員工在兩、三個月領不到薪水下,已有意籌組自救會,爭取本身權益,蔡純真昨晚七點半緊急召集各分店經理及幹部到總公司開會,希望能穩住軍心。

從去年底就傳出拖欠員工薪資的佳姿集團,今年二、三月起情況更嚴重,不少健身教練被拖欠的薪資高達半年,美容師也有兩個月拿不到薪水,原本六、七百名員工流失三分之一以上,蔡純真在上週與忠孝二館店長及美容師開會,透露出將暫停營業一段時間,佳姿將停業才傳開來。

蔡純真昨日公開坦承,投資台北一○一氧身運動館確實是造成佳姿出現經營危機的主因,她數度哽咽的說,投資風險評估不夠周延,造成資金積壓過重,才會造成營運困難,有關損及消費者權益部分,她向消費者致歉,未來除台北一○一館還繼續營運外,其餘分店停業一年,會員可到各分館將會員卡餘額兌換等值美容產品,或是延期一年,希望能保障到會員權益。至於持有晶片卡的會員,可到台北一○一館繼續使用扣點,但未轉換為晶片卡會員,只能折抵等值商品或延長課程使用期限。

集團發言人汪柯慶表示,目前正在進行資產盤點,要等會計師精算後,才能清楚集團資金缺口有多少,至於積欠二至三個月薪水部分,正與勞保局就墊償基金提撥進行協商,希望能先解決員工薪水問題。

雖然蔡純真再三向社會大眾及消費者道歉,並懇求社會大眾、會員及員工能再給佳姿一個重新出發的機會;但部分員工已失去信心,一位店經理就說,上週還說只要停業三到六個月,昨天就變成一年,公司還不願發給員工非自願離職證明,讓員工能去申請失業補助,讓員工怎麼會有信心。

也有會員抱怨,佳姿在出現財務危機後,還大力推廣會員卡,台北一○一館會員卡從一百零一萬元,一路賣到十萬元、甚至一萬元的會員卡都有,誰知道各分館停業一年後,還有沒有機會恢復營業。

1`不退費 須消費者同意

〔記者周富美、林曉雲、王元鴻╱台北報導〕佳姿集團無預警歇業,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一天湧入近三十通電話,消費者擔心無法與佳姿取得聯繫,預繳的四萬至八萬元恐將泡湯,消基會提醒,受害消費者可先寄存證信函表達終止契約,並請求按比例退費,或到法院聲請「假扣押」,扣押業者財產攤還損失。

消基會指出,在後續解決問題方面,佳姿提出兌換相關產品或延長會員資格等方式,都必須得到每個消費者個別同意才算,不能強迫消費者一定要接受業者提出的方案。

消基會董事長李鳳翱強調,除了佳姿集團以外,加州健身中心、新糖主義等發行禮券或會員制業者,以往也曾出現許多預付款消費糾紛。李鳳翱建議,健身中心主管機關體委會、消費者保護協會,應立即清查採預付型消費形式,或積極招攬會員等公司行號的財務狀況,並及時公布具有經營風險的業者名單,以阻止業者繼續擴大招攬,達到「吸金」目的。此外,體委會、消保會也應推動辦理信託制度或責任保險制度。

行政院體委會昨天下午適巧召開研擬「健身房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草案會議,亦即履約保證,不過因該案還在草擬階段,過去體委會與相關業者協商,阻力非常大,即使體委會完成草案後,還得經行政院消保會核定,緩不濟急。

台北市政府消保官黃鈺生昨天也會同行政院消保官,一起前往佳姿總公司及一○一大樓佳姿健身中心,消保官要求佳姿必須控管一○一健身中心同一時間內的消費人數,以保障一定的服務品質,也必須有足夠的存貨產品,提供給不願意延長期限的顧客,目前都獲得佳姿正面回應。

1`蔡純真 台灣韻律舞始祖

記者高嘉和╱特稿

在台灣還是戒嚴時代、社會上兩性關係保守的一九七七年,蔡純真就創立了佳姿韻律舞蹈教室,被視為台灣第一位跳韻律舞的女性,台灣連鎖規模及營業額最大的亞力山大集團唐雅君,最早就是佳姿的韻律舞老師,算是蔡純真訓練出來的學生,早年佳姿就已代表女性自覺及女性意識的抬頭。

蔡純真出生於被視為「黨外民主搖籃」的蘭陽平原,師大國文系畢業、並非舞蹈系科班出身,但她在小學、中學就是校際舞蹈比賽的常勝軍,還是師大舞蹈社社長,將現代舞觀念帶入當時救國團的大專院校幹部研習營中,可說是台灣韻律舞的始祖。

從黨外、到民進黨創黨,蔡純真一直是台灣民主運動幕後的推手之一,她不否認在情感與理念上,較傾向綠色陣營,從彭明敏選總統、陳水扁競選市長及總統,都可見到蔡純真與他夫婿律師樊仁裕,顯現對台灣濃厚的情感,身兼佳姿集團總裁的樊仁裕,現在還是總統府國策顧問。

佳姿在去年底出現財務周轉問題時,曾透過民進黨友人尋求援助,但並未獲得太大的幫忙。農曆春節後,蔡純真還是陪著陳水扁總統到松山慈祐宮拜拜,在鏡頭前她還是強忍內心的焦慮,保持笑容,到最緊要的關頭,她仍希望能保住台北一○一氧身會館,至於台北一○一館究竟是壓垮佳姿的重擔,還是保命符,就看蔡老師怎麼過這一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