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大NG照護害死兒童 3成可避免

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醫師彙整常見10大兒少照顧疏忽,提供家長參考。(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醫師彙整常見10大兒少照顧疏忽,提供家長參考。(長庚醫院提供)

2019/04/03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兒童節前夕,台北市托嬰中心傳出一名男嬰疑似趴睡造成窒息死亡,據衛福部資料,2017年事故傷害致死、嬰兒猝死症占1歲以下嬰兒死因10.6%;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因此呼籲,1歲以下嬰兒應仰睡,並選擇較硬床墊,不建議與其他人同睡。

醫師葉國偉強調,國外研究證實,20%兒童死因可預防,該中心研究更發現,30%的6歲以下兒童死亡,主要來自照護者照顧上的疏忽或照護知識不足,應可避免,提醒要注意防範。

兒少保護中心醫師李嶸表示,林口長庚醫院統計2005年至2016年6歲以下兒童到院不明原因死亡個案共115人,85%發生場所在室內住所,以嬰兒猝死症40%最高。

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昨彙整讓嬰兒趴睡、未妥適使用安全帶和安全座椅等常見十大照顧疏忽,希望阻止兒童死傷意外不再發生。

常見十大照顧疏忽包含讓嬰兒趴睡、未妥適使用安全帶和安全座椅、藥物未適當儲放、未施打疫苗或未提供適當營養、獨留幼兒在浴缸泡澡玩水、誤食不安全玩具、玩窗簾被拉繩勒住、窗戶沒安全鎖、戶外游泳戲水疏忽照護、廚房煮菜時意外燙傷。

保護中心並提醒,嬰幼兒使用安全座椅、4歲以上要繫安全帶,乘坐機車也須戴合格的兒童安全帽;藥品或危險物品放置高處;應帶孩子注射疫苗並提供適當營養。

此外,不要獨留6歲以下孩子在浴缸或浴盆;選擇安全適齡玩具正確使用;使用收線器收起窗簾繩;提醒孩子勿在陽台、窗台附近或頂樓嬉戲,勿讓孩子單獨待在家或長時間離開視線;當孩子在水域中時,隨時注意其動態;不應讓孩子進出廚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