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殺人案 4成與喝酒有關

南投驚傳凶殺案,涉案的侯姓男子,被路口監視器錄到出現在死者住家附近的身影。(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驚傳凶殺案,涉案的侯姓男子,被路口監視器錄到出現在死者住家附近的身影。(記者謝介裕翻攝)

2019/03/03 06:0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市發生拿馬克杯砸死酒友的命案,讓酒後殺人案再添一樁!衛福部草療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酒精是暴力犯罪的重要因素,國外統計,殺人案件40%與喝酒有關,酒精會對大腦產生去抑制作用,削弱判斷力,即使不是窮凶極惡的人,都可能因喝酒而變了一個人。

沈政男表示,殺人案件還不只跟犯案者喝酒有關,也跟被害人喝酒有關,最常見的是,兩人都喝了酒後發生衝突,繼而殺人與被殺,且在晚上時間較多,發生在南投的凶殺案即是此種狀況。

沈政男說,不是所有喝酒的人都會有暴力行為,會酒後殺人跟性格特質有關,如果這個人有反社會傾向,酒後殺人發生機率更高。但即使不是具有反社會傾向的人,也有可能酒後釀禍,因為酒精會對大腦產生抑制作用,削弱判斷力,變得更衝動。

沈政男建議有酒癮的人,家人應勸其就醫,酒癮治療最困難的在於當事人沒有病識感,如能突破這一關,願意接受治療,各醫療院所精神科都能提供適當的酒癮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