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偷領亡母遺產 嫂提告 一毛未取 法官判緩刑

資料照

資料照

2019/03/02 06:00

兄是植物人 還有兩妹妹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沈姓男子在亡母頭七還沒辦完,就拿母親印章到金融機構提領近70萬元,沈男的嫂嫂認為他不孝還冒名領錢,控告沈偽造文書。沈男到庭慟稱,其中近50萬元是母親替胞妹存的錢,生前囑咐他要還給妹妹,另20多萬元拿來辦喪事。法官查出他的說法有所本,且領出錢後自己確實未獲利,輕判5個月刑期,並給予緩刑。

獨自照顧病母 妹會資助

沈男有位植物人胞兄,下有兩個妹妹,2013年沈母臥病在床,沈男獨自照顧母親,當時兄妹開會決議,沈母存款交由沈男運用;2015年沈母過世,沈男拿著亡母印章到金融機構提領近70萬元,此舉惹怒嫂嫂,認為沈男冒用沈母名義領錢,依遺產分配已侵害丈夫權益,怒告偽造文書。

嫂嫂主張,沈男雖自稱母親生前曾託付管理存款帳戶,但母親死後,如何運用遺產應由家族討論,或經民事訴訟判定,不能由沈男一人決定。

母遺願 錢要還給兩女兒

沈男說,自從母親重病,都是他獨自照顧母親,兩個妹妹出社會後,每個月都給母親生活費,母親捨不得花、幫妹妹存起來,過世前囑咐他要還給妹妹,這筆近70萬元存款中,大部分是母親替妹妹存的錢,他要給妹妹,另一部分是喪葬費用,自己一毛未取。

他領出錢照做 嫂有意見

法官審查金流紀錄發現,沈男雖領了這筆錢,但自己也貼錢辦喪事,加上兩名妹妹作證,二哥確實把錢還給她們,並主辦母親喪禮,沒有獲得不法利益。法官認為,沈男冒用亡母印鑑領錢,觸犯偽造文書罪,胞妹雖願意給沈男緩刑機會,但嫂嫂不肯,覺得應該理清財產分配,才同意沈男緩刑。

一審法院判決指出,遺產分配與偽造文書是不同的事,判沈男5個月徒刑、緩刑2年,並施以法治教育;嫂嫂提起上訴,認為沈男詐欺取財,應追徵、扣押沈男不法所得。

嫂上訴追錢 法官判免徵

二審法官認為,沈男領的錢在法律上是「不法所得」,但已返還胞妹及用於喪事,如再追徵太苛求,也不符合刑法精神,故維持5個月刑期、緩刑2年,還撤除沈男的法治教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