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撿冥婚紅包 已婚老外丟垃圾桶

美籍克里斯(右二)和台灣妻子Kim(左一)及兒子,與畫下撿紅包漫畫的洪健昌(右一)合照。(洪健昌提供)

美籍克里斯(右二)和台灣妻子Kim(左一)及兒子,與畫下撿紅包漫畫的洪健昌(右一)合照。(洪健昌提供)

2018/06/10 06:0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台灣民間習俗,家有單身女子過世,有的家人會在路上放個紅包,若出現男性「有緣人」撿拾紅包,就出面「招親」辦冥婚,所以有些民眾看到路上有紅包,是不敢亂撿的。美籍男子克里斯不太清楚台灣有這種習俗,前天在路上撿起裝有錢和一小束頭髮的紅包,他在台灣妻子陪同下趕緊把疑似「冥婚紅包」丟進戶外垃圾桶,克里斯得知冥婚紅包的典故後認為,感覺這是個「設陷阱讓人跳」的民俗。

南投縣草屯鎮業餘漫畫家洪健昌的美籍友人克里斯,八日上午外出運動時撿到紅包,他把紅包拿給妻子Kim看,Kim稍微看了袋內一下,見有頭髮和錢,趕緊把袋口闔起來,未再細看裡面有無紙條等物,馬上陪夫婿把紅包拿到公共垃圾桶丟棄。

回頭翻垃圾桶已不見

克里斯聽了老婆解說何謂「冥婚紅包」,大感不可思議,覺得這種習俗不太好。後來兩人去吃東西平復心情後,想拍下紅包照片給朋友看,回頭再去翻找垃圾桶時已找不到。

洪健昌昨得知友人克里斯碰上這事,馬上畫了兩幅Q版漫畫,其中一幅是依據10多年前看電影「鬼出嫁」的印象畫的,他以喜感筆觸描繪女阿飄看著這位外國人說:「我英文不好怎麼辦?」

洪健昌說,若真的是故意讓男子去撿的「冥婚紅包」,從電影看到的情景,應該會有媒婆跑出來叫「姑丈」,但當時沒有陌生人衝出來叫克里斯「姑丈」,可能是媒婆英文不好,不知如何溝通,或是找冥婚對象的當事人,不想找「阿督仔」。至於紅包丟進垃圾桶沒多久就不見,「莫非是躲在附近的媒婆拿走,準備再挑選下一個對象?」

不過洪健昌也說,另有朋友認為,若紅包只有錢和頭髮,也有可能是去霉運的「過運紅包」,因克里斯夫婦不確定裡面是否還有紙條等物,無法斷定是「冥婚」或「過運」紅包,但不論是哪種,都讓人感覺心裡毛毛的。

洪健昌把朋友將疑似冥婚紅包丟入垃圾桶畫成漫畫。(洪健昌提供)

洪健昌把朋友將疑似冥婚紅包丟入垃圾桶畫成漫畫。(洪健昌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