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自責輕生》醫師︰勿把別人過錯 怪自己

兒遭性侵母自責示意圖

兒遭性侵母自責示意圖

2017/12/07 06:00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表示,推測該名母親可能本來就有情緒障礙問題,傾向負面思考,也容易有罪惡感,案發後內心夾雜強烈創傷及憤怒情緒,即使嫌犯已接受法律制裁,負面情緒仍無法平息,繼而轉向傷害自己。

有情緒障礙需就醫

他說,很多人的行為無法預測,該母親若能體認並非自己做錯事,不把別人的過錯歸咎給自己,繼而影響自身情緒,並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或許就不會發生憾事。

潘建志說,很多民眾會意識到自己心理可能生病,但礙於「想開就好」或「意志力不堅強」,真正勇於尋求醫療支援者有限;他提醒,如變得情緒低落、食不下嚥、體重減輕、不愛說話、注意力不集中、易怒、失眠、容易有罪惡感,或是有傷害自己的念頭,一旦持續兩週以上,務必前往精神科就醫,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