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設備齊全如大學宿舍 首座高樓監獄落成

2樓設置有療養中心。(記者鄭淑婷攝)

2樓設置有療養中心。(記者鄭淑婷攝)

2017/10/03 06:00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為解決超收問題,台北監獄在戒護區內原附設的女監基地,斥資4億1454萬元興建地上6層、地下1層的「至善大樓」昨落成,是台灣首座高樓監獄。146間舍房可為北監增加1300個收容額,相較監獄最常被詬病的擁擠、悶熱,受刑人打地鋪、連翻身都困難,新舍房採「一人一床」,還有浴廁、書桌、電扇、抽風機,有網友說,乍看下還以為是大學生的宿舍。

1人1床不擁擠 可收容1300人

北監「至善大樓」採綠建築設計,內部空間比起一般舍房通風,146間舍房設計為4.3坪、5.8坪、7坪、8.5坪房,內部配置雙層不鏽鋼床組、蓮蓬頭淋浴設施與簡便廁所,另有開展式桌椅提供收容人書寫、閱讀,內部有充足的走道空間。

北監表示,因應高齡化、行動不便的收容人,2樓設置療養中心將配置護理人員,一樓則為性侵家暴治療區,大樓另設獨立的中央台便於管理。

至善大樓 列為監所改建指標

監所人員表示,北監收容額為2705人,目前收容達3728人,超收1000人左右、超收比率約37%,收容人大多只能打地鋪,每人分配空間遠不足法定的0.7至0.8坪,有時連睡覺翻身都困難,而新大樓在床鋪、浴廁上比較合乎人性,有助降低超收問題。

以表現良好、刑度較輕者優先

北監表示,原有舍房也有少數床鋪,一般會分配給表現良好、累進處遇達一、二級(監所累進處遇分4級)的收容人,未來分配到「至善大樓」的收容人將沿用這個標準,或是刑度較輕的收容人為主。

另,位於桃園市的八德外役監也將擴建工程,施工期間可能借用「至善大樓」部分空間。

參加落成典禮的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各監所擴、改建工程陸續進行,期盼能落實「一人一床」、「人人有床睡」的獄政革新目標。

台北監獄「至善大樓」地上6層、地下1層,是國內首座高樓監獄。
(記者鄭淑婷攝)

台北監獄「至善大樓」地上6層、地下1層,是國內首座高樓監獄。 (記者鄭淑婷攝)

「至善大樓」舍房內部配置1人1床。(記者鄭淑婷攝)

「至善大樓」舍房內部配置1人1床。(記者鄭淑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