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院被闖 出手護家 竟防衛過當判拘

士林地院的判決令法界人士不以為然,稱「這不是一個進步的判決」。(資料照/記者黃欣柏攝)

士林地院的判決令法界人士不以為然,稱「這不是一個進步的判決」。(資料照/記者黃欣柏攝)

2017/06/20 06:00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吳姓男子住家後院遭張姓陌生男子侵入,吳男情急與張男拉扯、互毆,張男臉部被打傷而提告;士林地院認為,刑法保障住居安寧的程度不如身體,且無法確認誰先動手,因而認定吳男防衛過當,依傷害罪判拘25日,得易科罰金2萬5000元。

吳男得知判決結果,透過律師表示「無法接受」,但不願受訪;辯護律師吳文華昨指出,吳男與鄰居在後院圍牆上有民事糾紛,鄰居才會找親戚張男來拍照存證,但吳男之前從未見過張男,才會緊張拉扯並動手,張男只有臉部紅腫,吳男算是正當防衛。

法界不以為然 「不是進步的判決」

法界人士對此判決多不以為然,律師林俊峰表示:「這不是一個進步的判決」。他說,此判決似乎在鼓勵民眾看到賊就跑掉,自己住家遭侵入,民眾只能束手就擒,或乖乖躲在房間擔驚受怕,事後再調閱監視器和報警,不允許民眾採取積極行動。

林俊峰說,民眾見陌生人闖入庭院或住宅,不只是影響居住安寧,也有家人、財產、身體、生命等潛在威脅,本案判拘25日雖然不重,卻不符民眾對於維護家園安全的期待。

法官:可從屋內拍攝取證

判決書指出,去年6月16日下午2時許,年近7旬的吳男發現不認識的張男在他家後院閒晃,除請妻子報警,他也與張男爆發拉扯,過程中動手毆擊張男臉部,導致張男兩側顴骨紅腫受傷,張男控告吳男犯傷害罪。

法官認為,後院屬於吳男住宅的一部分,但張男侵入住宅,可從屋內拍攝取得證據,且後院僅以圍牆、鐵門與外界相隔,隱私程度不能與住宅內部並論,「刑法」保障住居安寧的程度也不如身體。

此外,吳男雖提出自己也受傷的診斷書,但因無法證明雙方誰先動手,合議庭只能認定吳男防衛過當,減刑後判拘25日,得易科罰金2萬5000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