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護妻殺賊判刑被批恐龍? 教授:有些人不用大腦

男子何柏翰為保護懷孕8個月的妻子,將闖空門的竊嫌壓制在地致死,高等法院仍認定防衛過當判處2月徒刑、緩刑2年定讞。(資料照)

男子何柏翰為保護懷孕8個月的妻子,將闖空門的竊嫌壓制在地致死,高等法院仍認定防衛過當判處2月徒刑、緩刑2年定讞。(資料照)

2016/09/07 11: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男子何柏翰為保護懷孕8個月的妻子,將闖空門的小偷張俊卿壓制在地窒息致死被判刑,消息曝光後,外界兩極看法,還有人批評「恐龍法官」;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則是反駁,有些人就是不用大腦。

李茂生在臉書上說,何男正當防衛沒問題,有問題的是侵入者已經失去反抗能力後的行為,「若這是考題,標準答案或許是未必故意的殺人」。

李茂生說,當正當防衛成功後變成「過剩防衛」,就會符合民法149條的「已逾越必要程度者,仍應負相當賠償之責」,此時的「相當賠償」當然會考慮與有過失問題,「我覺得不是法律不夠白話,更不是恐龍當法官,而是就是有人不用大腦」。

李茂生也舉例,有個頑童上課不聽話,恣意妨礙秩序,受老師罰站後,已經安靜下來,此際老師仍舊在盛怒之下,過去打了頑童一巴掌,「試問這位老師的行徑對不對?」

何柏翰將闖空門的小偷張俊卿壓制在地窒息致死,一審士林地院認為何男防衛過當,依過失致死罪判3個月徒刑、緩刑2年,何柏翰自認是正當防衛,不服上訴,高等法院昨改判他2個月徒刑、得易科6萬元罰金、緩刑2年定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