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藏刀械 也要換身分證

2007/01/08 06:00

〔記者黃博郎/台南報導〕新式身分證剛換發,不少民眾最近也趕著幫收藏的刀械換新身分證,因為依據槍砲彈藥刀械許可及管理辦法,槍砲刀械許可證每二年為一期,並於一月換證,有人忙著換證,有人則因收藏者過世或家屬反對收藏而繳銷刀械。

中式刀劍、指揮刀、武士刀雕工精美,充滿陽剛之氣,讓許多人愛不釋手,因而買回家收藏或當做擺飾,還有不少人在家中擺設全套的盔甲和一長一短的武士刀。

就連原住民打獵時的番刀也有人收藏,收藏家認為隨著時代的變遷,打獵已演化成象徵成年的儀式,外型樸拙的番刀從日常用具變成文物,有原住民乾脆打造番刀賣到藝品店,頗受歡迎。

雖然依據槍砲彈藥刀械許可及管理辦法,持有刀械皆應向警察機關登記,但因為條文未明確規定何種刀械形式、長度、鋒利度才要申報,警方和司法單位皆有不成文的默契,即以「是否具有殺傷力」來認定,通常以刀械是否開鋒(磨利)來界定,刀械專賣店所擺設的刀械都是未開鋒者,避免爭議。

不過,也有人意圖非法持有已開鋒的刀械,或忘了申報,遭警盤查或受人檢舉時,為自己招致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的麻煩。

台南市警察局保安民防課長鄭善允指出,刀械管制並非全以是否開鋒為依據,只要是具有殺傷力的刀械還是會被取締,希望民眾購置、持有刀械時,最好先拿給警方認定並列冊登記,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以台南市為例,目前全市登記的刀械約有100把,其中有不少已開鋒者,每年大約新增10把,但每年也都有1、2把因為收藏者過世或家屬反對繼續收藏,而向警方繳銷,由警方統一銷毀。


珍藏刀械報繳 個個有來頭

記者孫友廉、賴仁中/特稿

不少家庭有老一輩「藏寶」流傳下來的刀槍,等到換照或後代拿出來報繳時,這些「古物」紛紛曝光,比如抗戰時期「長江╳號」的情報員用槍、沾滿血腥的日本軍官武士刀等,讓人瞧花了眼。

93年陸軍少將馬用之遺孀整理房間時,在床底木箱內發現丈夫早年從事情報工作時的鋼筆型手槍(不同一般所稱鋼管手槍),這款槍因為好藏好用,正是「長江╳號」的重要配備;馬夫人為免睹物思情,向北市警方報繳。

同年一名吳姓退役上校遺孀,也發現家中藏有骨董級卡賓槍、90手槍與點38左輪等槍彈,而她的丈夫曾是蔣介石的軍機駕駛,所以有人戲稱這批軍火是「保護老蔣的槍彈」。

不僅老蔣的軍機駕駛,他的隨扈用槍也曾出現,92年中山警分局接受一名退役軍人報繳一把老式白朗寧槍彈,報繳者曾當過老蔣隨扈,槍彈是軍統局於37年配發。

此外,當年日本戰敗時,一名在台日本軍官田中急欲處理他的武士佩刀,以便儘速返回祖國,這把「田中中校指揮刀」流至台灣洪姓男子手中,待洪某80多歲時,決定報繳。

還有一名77歲鄭老太太,多年前報繳一把上漆「金門大捷特勤處台灣特勤總隊敬贈」的空氣長槍,她說,丈夫38年時擔任師長,參與金門古寧頭大戰,打勝仗後獲國防部贈送此槍。


收藏刀械規定

收藏刀械的民眾最好先向警方報繳,交由警方鑑定是否具有殺傷力,取得持有證照,並定期報繳換發新證。

槍砲彈藥刀械許可及管理辦法規定,人民或團體因紀念、裝飾、健身表演練習或正當休閒娛樂之用,得申請持有刀械。

未滿20歲者、受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宣告,經執行完畢或赦免後未滿2年者、受禁治產宣告尚未撤銷者不得持有。

申請持有刀械應檢附申請書、身分證影本或人民團體立案證書影本、刀械彩色圖例一式6份、刀械數量、用途、刀柄、刀刃長度及有關開鋒等資料,經警察局查驗刀械後發給許可證,並列冊管理。

查驗給照,每2年為1期,第1年1月1日開始,執照限用2年,期滿應即繳銷,換領新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