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於義憤殺父母 擬比照普通殺人罪量刑

法務部擬修訂殺父母比照普通殺人罪量刑。(資料照)

法務部擬修訂殺父母比照普通殺人罪量刑。(資料照)

2017/03/27 06:0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兒子為保護遭父親家暴的母親,持刀弒父的人倫悲劇,依現行刑法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法定刑度為無期徒刑、或死刑之罪,法務部認為,刑法對此類基於義憤的犯行所訂刑度過苛,擬將該類罪行修改為比照普通殺人罪,可處死刑、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徒刑,但可加重刑責二分之一,由法官視個案量刑。

對近年陸續發生的多起殺害父母案例,究其原因,較多為兒女因不堪父母長期虐待、不滿家暴父恐嚇殺母等引起,如屏東陳姓孝子,長期隱忍暴躁父親對母親家暴動粗,去年7月父親又辱罵母親,並在父親對他拳腳相向後,持利剪失手刺死父親,阿嬤下跪幫孫子求情,獲法官同意交保。

另外,103年高雄23歲曾姓男子,不滿父親20年來長期對母親家暴,還磨刀恐嚇要殺母親,持殺魚刀刺死熟睡父親,經「情可憫恕」減刑後,一審獲判7年4月徒刑。100年間屏東也有少女不堪父親長期家暴和性侵,與弟弟共謀弒父焚屍,一審認為少女處境堪憫,與弟弟各獲判17年、16年徒刑。

法務部認為,刑法對此類基於義憤的犯行所訂刑度過苛,擬將該類罪行修改為比照普通殺人罪,可處死刑、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徒刑,但可加重刑責二分之一,由法官視個案量刑。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此一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目前只是最初版本,尚未定案,為廣納各界意見,先將之公開上網,若各界有意見或修法建議,可在60天內提供書面資料,或上網建言供法務部參考。

法務部官員指出,修正草案預計修正21項條文,還包括刪除業務過失致死、業務過失傷害罪,將兩罪一併適用過失致死、過失傷害罪加以規範,但將普通過失致死罪,從原本法定刑2年提高為5年,傷害致死罪則從原本可處3年以上徒刑,加重為可處5年以上徒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