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工悲歌/來台淪黑工14年 日操15小時無人問

高市警方和勞工局救出4名黑工,2名印尼籍女移工及菲籍、越南籍男外勞,4人不僅被剝削成血汗勞工,女移工阿芳(左二)更失去自由14年。(記者黃良傑翻攝)

高市警方和勞工局救出4名黑工,2名印尼籍女移工及菲籍、越南籍男外勞,4人不僅被剝削成血汗勞工,女移工阿芳(左二)更失去自由14年。(記者黃良傑翻攝)

2017/02/25 06:00

1歲兒變少年 她沒見過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印尼女子阿芳(化名)離開1歲幼兒,來台當看護工,未料一下飛機就被賣到豆干加工廠當「黑工」,14年來被軟禁在工廠2樓,不見天日,每天與機器為伍,不能休假外出,身心飽受折磨;阿芳忍無可忍,去年偷買手機,傳簡訊向印尼丈夫求救,警方日前到工廠救出阿芳等4名被害人,將蔡姓老闆、楊姓仲介依販運人口罪嫌起訴。

遭軟禁 沒假日沒加班費

印尼女子阿芳(31歲)為改善生計,向印尼當地仲介借貸3、40萬元台幣,接受看護工訓練,14年前她親吻深擁剛滿週歲的幼兒後,獨自來台照顧雇主的病嬤,沒想到,連雇主家都沒看到,就被強行帶到高雄岡山一家豆干加工廠,從此過著不見天日的悲慘歲月。

她含淚控訴:「到台灣後證件被扣留,每天早上6點工作到晚上9點,沒假日、沒加班費」。她和同樣被騙來台的女同鄉阿露(化名),及菲律賓、越南男性外勞共4人,遭軟禁在工廠2樓。

仲介威嚇 報警也沒有用

阿芳只拿到基本工資,透過台灣的仲介匯回老家。仲介將4人申報為逃逸外勞,騙她只要繼續繳仲介費,就可一直工作賺錢,還自稱在外面很有人脈,若想逃、報警,都會被他知道,4人因而害怕不敢吭聲。

勞工局和警方曾到該食品加工廠查緝,但只能針對工廠,其他辦公室或休息室須持搜索票才能進入,加上工廠有許多機器,輕易可將阿芳等人藏匿,阿芳怕被老闆罵,不相信有人會來救她,每次遇到查緝,只能乖乖躲起來。

省下錢買手機 越洋求救

阿芳無法忍受這種不見天日的生活,去年11月拿省下的2千元,偷偷向台灣工人買手機,發送簡訊求助在印尼的丈夫,家人才知她竟成黑工,透過駐印尼代表處報案,高市警外事科會同鼓山分局展開營救。

警方查出簡訊發自岡山,日前再度會同勞工局突擊這家工廠,但4名黑工被趕到工廠2樓藏匿,員警一度懷疑情報有誤,但仍持搜索票,幾乎要把工廠翻過來,這才救出2男2女,阿芳得知獲救,抱著女巡佐潘梅華淚水潰堤。

另名女黑工 被操成紙片人

同時獲救的印尼女移工阿露,被騙來台當黑工7年,平日只有豆腐、豆干和機器相陪,沒有休假,不能外出,身心飽受折磨,暴瘦10多公斤,體重不到40公斤。

外事科和勞工局把販運人口的蔡姓雇主(49歲)及楊姓仲介業者,交由鼓山分局移送,檢方偵結將2人依販運人口罪嫌起訴,並建請加重判刑,以嚴懲、杜絕不人道的黑工事件,以免影響台灣的國際形象。

4名黑工獲救時,蜷縮在牆角,不敢相信終於能重見天日。(記者黃良傑翻攝)

4名黑工獲救時,蜷縮在牆角,不敢相信終於能重見天日。(記者黃良傑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