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獄條件太差 林克穎免在台坐牢

林克穎撞死孝子送報生逃逸,事後還賣掉肇事賓士企圖滅證,被警方及時找到。(資料照,記者邱俊福翻攝)

林克穎撞死孝子送報生逃逸,事後還賣掉肇事賓士企圖滅證,被警方及時找到。(資料照,記者邱俊福翻攝)

2016/09/24 06:00

逆轉1審判決 免引渡

〔記者項程鎮、陳恩惠、邱俊福、溫于德、張文川/台北報導〕英商林克穎6年前酒駕撞死孝子送報生黃俊德,被判刑4年定讞後潛逃英國被捕收押。一審時,愛丁堡地方法院判應引渡回台服刑,但二審的英國蘇格蘭高等法院昨判決逆轉,以我方監獄條件不佳,不符歐洲人權公約第3條「禁止酷刑和不人道或侮辱的待遇」規定,判林克穎不用引渡回台,尚可上訴。蘇格蘭高院並准林交保,但林因在台脫逃案,被蘇格蘭愛丁堡地方法院羈押,無法真正獲釋。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將尋求蘇格蘭檢方上訴最高法院;至於10月初,愛丁堡地院將針對林克穎脫逃案開庭,我方會備妥資料,爭取引渡回台受審。法務部新聞稿強調,本案至少達成台英雙方簽訂備忘錄,作為引渡林的基礎,且英方承認我國司法權,都是我國在司法互助的重大突破。

林稱台監獄人權低落

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副院長林志潔,在一、二審是代表我方的專家證人,他昨晚在新加坡得知結果,非常訝異,指法務部、外交部已在二審向法院承諾,讓林克穎在獄中享有單獨的特殊處遇,以消除文化、語言差異致溝通不良、甚至霸凌的可能性。但林質疑台灣政黨輪替後,新政府是否會承接舊政府的承諾。

林克穎方面主張,台英無外交關係、台灣司法不公、監獄擁擠,還引用高雄監獄人質挾持事件,指戒護人力不足,易釀暴力事件,並以台灣監獄條件不符合歐洲人權公約標準作抗辯,盼勿引渡他到台灣。

收押近3年 早可假釋

針對此,林志潔出具專業鑑定報告,他與金孟華助理教授,以專家證人身分赴英作證,說明台灣獄政人權並非林所想像的差,我政府也承諾給林特殊的監獄處遇,「林對我國監獄的恐懼是出自於想像,不解為何英國法院不採信我方說法」。

資深檢察官指出,林克穎在英國羈押近3年,若他不要逃亡,依我方服刑二分之一就可假釋的規定,林只須服刑2年、早就出獄了,他卻被羈押至今,實在得不償失。

英國高等法院前年宣判,承認台北地院對林的民事判決結果,林須賠908萬元確定,但我方透過英國私家偵探查訪,迄今查無林的財產。

孝子家屬想平靜度日

送報生黃俊德的姊姊昨夜受訪表示,家屬了解台灣在國際上弱勢,也感謝政府幫忙,但弟弟跟媽媽都走了,獨居的老父只想安靜生活。

孝子送報生被撞死,機車倒在路邊。(資料照,記者邱俊福翻攝)

孝子送報生被撞死,機車倒在路邊。(資料照,記者邱俊福翻攝)

英商林克穎6年前酒駕撞死孝子送報生黃俊德,被判刑4年定讞後潛逃英國被捕收押。(資料照)

英商林克穎6年前酒駕撞死孝子送報生黃俊德,被判刑4年定讞後潛逃英國被捕收押。(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