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血名捕神蒐證 一銀案速破大功臣

台北市刑警大隊大隊長李文章屢破大案,這回又在一銀案迅速整合情報,是破案大功臣。(資料照)

台北市刑警大隊大隊長李文章屢破大案,這回又在一銀案迅速整合情報,是破案大功臣。(資料照)

2016/07/20 06:00

整合情報 迅速下達指令

〔記者劉慶侯/台北報導〕第一銀行盜領案能漂亮偵破,多虧民眾的熱心和基層員警付出血汗,但零碎的情報必須整合,才能產生價值,混亂的資訊必須取捨並下達有效指令,才能發生作用,群龍不可無首,扮演這個角色的,是台北市刑警大隊大隊長李文章(見圖,資料照)。

案發之初,謎團滿天,毫無頭緒,沒人看好;李文章承擔壓力,但臨危不亂,指揮若定。

一銀拖拖拉拉,未即時報警,甚至阻撓蒐證,李文章沒時間和一銀浪費口水,下令偵一隊長吳坤財直接向某分行調取盜領的監視器畫面,再調閱街道監視帶,進而查出洋嫌向桃機業者租車。

點線面取證 揪嫌犯路徑

他查閱網路資訊,知道自己面對的是國際跨國罪犯,自忖若不拚速度,嫌犯會跑光光,贓款一毛也拿不回來。於是偵辦首日就大膽投下十二個偵查隊、派出所,近兩百名警力,從點切入,查出身分,公布圖像,馬上境管;安卓斯因而不敢出境,終至被擒。

縮小範圍 逼嫌犯一一現形

李文章啟動追捕飛車強盜的辦案模式,從洋嫌出沒路徑,分析走向,查出死轉手的轉運站是在台北車站,在此處鎖住來台接應的兩名洋嫌及贓款,案情至此,已是甕中捉鱉。

根據線索,查知安卓斯逃往宜蘭,偵六隊也追到宜蘭,尚未動作,休假的警官宋俊良先撞見安卓斯,既已生擒安卓斯,台北遂同步收網,擒兩嫌、起贓款,漂亮偵破。

傳統辦案常走灰色地帶,但李文章不與黑道有所瓜葛,專走硬橋硬馬的辦案工夫,屢破大案,累積戰功,被視為實力派刑事將才,終於在一銀案發光發熱。

北市刑大大隊長屢破大案

李文章霸氣而強勢,底下辦案若不扎實,他一眼識破,當面痛罵,經他錘鍊的單位,常能成為鐵血部隊,加上他長得一臉黑,遂被部屬叫作「黑面的」,當了大隊長後改叫「黑面大仔」。

前年發生刑警薛貞國夜店命案,李文章不找黑道談判,不要黑道交人,決定憑自己揪出每一嫌,他調集警力,調閱監視畫面,定格檢視,圈出動手者;根據涉案者手機門號,由他指導分析通聯,一一查出對象,全案六十三名疑犯,迄無一人能逃過司法懲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