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31隻貓未絕育 險吞近800萬元罰單

陳男家中養了71隻貓,被鄰居檢舉惡臭不堪。(記者吳政峰翻攝)

陳男家中養了71隻貓,被鄰居檢舉惡臭不堪。(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0/10/10 19:1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基隆一名陳姓男子在家養了71隻貓,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獲報登門檢查,赫見全未絕育,違反動保法,命他限期絕育,未料時間到了,仍有31隻未絕育,動保所遂依一行為一罰開出155萬元罰單,陳男逾期未改善,罰款暴增至近800萬元,提告救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整體來看,陳男應屬一個「不作為」,最重只能罰25萬元,原處分有誤,撤銷罰單。

基隆動保所去年接獲通報,指陳男家中豢養多隻貓,發出惡臭,亦有人反應曾跟陳男購買貓咪,但健康情況不佳。動保所掌握消息後,懷疑他是未登記的寵物飼養業者,去年6月間偕同警察前往訪查,赫見屋內竟有高達71隻貓,多為價格昂貴的波斯貓,且全未依照動保法絕育,其中還有25隻幼貓。

動保所人員依法沒入25隻幼貓,其餘46隻限他1個半月內帶去指定獸醫院絕育,所有的絕育費用,均由動保所支付,陳男不用負擔一毛錢。豈料,期限一到,動保所前往複查時,發現還有31隻貓未絕育,因而認定陳男違反動保法,依一行為一罰,認定他違規31次,每次裁處最低罰鍰5萬元,共155萬元,並再度限期於2個月內完成所有貓咪的絕育。

惟期限到了,陳男仍置之不理,動保所再度開罰,一次又一次,共罰了4次,最後累積的金額加上滯納金將近800萬元,陳男不服,提起行政訴訟,主張自己已盡力配合為貓隻絕育,囿於經濟能力而無法於限期內全數完成義務,動保所開出近800萬元的罰單,實有不當,希望法院撤銷。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指出,動保所以陳男所飼養未絕育的貓咪,作為行為數計算的標準,據以裁罰,是誤解行政罰的制度。動保法第22條第3項規定寵物飼主應替寵物絕育,目的是「動物個別生命之保護」,藉控制寵物生育,提供寵物優質生活環境之名,而行人類社會衛生安全生活維持之實。

因此,本法的規範目的,顯然在於保護人類社會衛生安全生活的社會法益,而非保護個別寵物生命,其行為數的計算,自然就不能以未絕育的寵物數量為標準。

合議庭認為,同一特定場域飼養未絕育的寵物,經查獲者,應以一個「不作為」論之,再參酌其未絕育貓隻的數量等一切違章情節予以加權,於法定5萬至25萬額度間為罰鍰裁處才適當,因而撤銷罰單,可上訴。

據悉,動保所收到判決後,擬不上訴,改開25萬元罰單,並持續監控陳男有無違法販賣貓隻的行為。另外,動保所沒入的25隻幼貓,陳男要求動保所掏出25萬元賠償,但遭到法院駁回。

動保所沒入25隻幼貓。(記者吳政峰翻攝)

動保所沒入25隻幼貓。(記者吳政峰翻攝)

經過複查後,尚有31隻貓咪未絕育。(記者吳政峰翻攝)

經過複查後,尚有31隻貓咪未絕育。(記者吳政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