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法官人選 法務部、檢協會都推薦她!

最高檢檢察官朱富美。(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最高檢檢察官朱富美。(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9/04/16 20:5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大法官審薦小組日前發函給各司法機關及組織,希望能推選適宜人參與大法官遴選,代表檢察界的法務部與檢察官協會有志一同推舉最高檢察署檢察官朱富美,朱富美原本躊躇不前,後經檢察總長江惠民與法務部長蔡清祥的勸說,她才首肯同意。

本次共有4位大法官卸任,總統蔡英文上月委請副總統陳建仁組成審薦小組,發函各司法機關推舉適合人選,檢協會3月26日的理監事會議討論多名人選,最後由朱富美及高檢署主任檢察官呂丁旺出線,法務部剛好也從多人中挑選出朱富美,兩個單位所見略同。

據悉,朱富美原本態度低調,但江惠民認為她學經歷豐富,著作「科學鑑定與刑事偵查」又非常扎實,是檢察官必讀的鑑定刊物,加上個性謙虛,絕對有資格參與大法官遴選,便勸她接受這份榮耀,巧的是,蔡清祥也認為她的學術涵養與實務背景豐富,代表檢察界絕無問題。

朱富美經過再三思考,終於點頭同意,而其夫、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邢泰釗事後被告知也嚇了一跳,但尊重老婆大人的決定。

朱富美為司法官訓練所22期結業,印第安那大學法學碩士、台大法學博士,曾任台北與桃園地檢署的主任檢察官、行政院參事兼組長、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等職,同時也是中美智慧財產權談判的代表團一員,日前更獲江惠民賞識,出任最高檢訴訟組檢察官,經歷豐富。

不過,本次卸任的4位大法官中,陳碧玉與黃璽君來自法官界,羅昌發與湯德宗則是學界,按照慣例,接棒者也會來自相同領域,亦即審薦小組應會從法官與學者中,挑選適格人選供總統圈選提名,從檢察界與律師界找人的可能性相對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