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份釋憲書湧入司法院 退休教師:年改是焚書坑儒

四個團體赴司法院遞交萬份釋憲聲請書。(記者吳政峰攝)

四個團體赴司法院遞交萬份釋憲聲請書。(記者吳政峰攝)

2019/04/11 12:5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等4個教師團體11日持上萬份年改釋憲聲請書,赴司法院請求大法官受理,現場一度群情激憤,批評年改案猶如「焚書坑儒」,而在大法官書記處第三科科長張怡聰出面接下聲請書時,場面差點失控,幸好在優勢警力介入下,事端才未擴大。

張怡聰在抗議20分鐘後出來接收聲請書,因未公開發言,引爆上百名民眾不滿,進而出手推擠,在警方護送下,她強調「會依法處理」,隨即返回司法院,抗議者此時相互呼籲自制,未釀事端。

台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李惠蘭表示,去年民進黨政府執行年改方案,上萬位退休教師與其家庭受到巨大影響,分向台北、台中、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訴訟,未料在北高行審理時,法官竟只給律師3分鐘說重點,顯不合理。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黃耀南則說,退休教師領的是退休金而非年金,豈可適用年改制度,雖然目前案件仍在行政法院審理,但因本案具有原則重要性,根據大法官1211次會議決議「聲請案件雖未盡審級救濟之程序,如事實已臻明確而無爭議餘地,且在憲法上具有原則重要性,大法官可以議決受理」,大法官仍可在終局判決前受理釋憲。

4個團體發表聲明,重新核定退休金的行政處分粗糙,違反憲法上的不溯及既往、信賴保護、法治國及社會國等重要性原則,基於保障民權並節省司法資源,希望憲法守護者大法官受理釋憲,為軍公教警消的財產權及榮譽守住最後一道防線。

聲明指出,2018年7月新法制定的軍公教退休金制度,仍是破產且無法永續的惡法,退撫基金的問題沒有改善,只是把問題延後,其中最大的3個癥結點分為:一、每年未依法足額撥補,造成虧損逐年擴大;二、退輔基金操作績效不彰,卻栽贓給軍公教退休金制度;三、退撫基金獲利不到3%,遠遜於國外績優退休基金的7%。

聲明質疑,政府稅收已連續5年超徵,金額達6101億元,這筆稅額去了哪裡?政府應對勞工及軍公教一視同仁,為何行政院長蘇貞昌只承諾對勞工朋友退休金的最終支付責任,卻忽視軍公教的權益,難道政府不是他們的雇主嗎?

聲明最後寫到,大法官應警覺這個違憲的退休金改革法律,已造成百萬家庭的不安與動盪,數十萬人直接受到惡法迫害,期盼藉由此次釋憲聲請,讓大法官做出鏗鏘有力的憲法解釋,為國家司法防線塑立里程碑。

退休教師靜坐抗議,聲嘶力竭喊補償金沒了。(記者吳政峰攝)

退休教師靜坐抗議,聲嘶力竭喊補償金沒了。(記者吳政峰攝)

現場民眾不滿張怡聰未公開發言,一度出手推擠,幸未釀事端。(記者吳政峰攝)

現場民眾不滿張怡聰未公開發言,一度出手推擠,幸未釀事端。(記者吳政峰攝)

張怡聰在警方護送下離開現場。(記者吳政峰攝)

張怡聰在警方護送下離開現場。(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