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巡中校詐領檢舉獎金737萬元 判刑10年

海巡署宜蘭查緝隊前中校分隊長沈大祥,詐領檢舉8件私菸、私酒獎金,台北地院今將沈大祥合併判刑10年,褫奪公權5年,沒收不法所得737萬元。(資料照)

海巡署宜蘭查緝隊前中校分隊長沈大祥,詐領檢舉8件私菸、私酒獎金,台北地院今將沈大祥合併判刑10年,褫奪公權5年,沒收不法所得737萬元。(資料照)

2019/04/03 16:28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海巡署宜蘭查緝隊前中校分隊長沈大祥,涉嫌於2009年至2013年間,利用人頭製作假筆錄,詐領檢舉8件私菸、私酒獎金,台北地檢署依貪污等罪起訴沈大祥等7人;台北地院今依利用7件利用職務機會詐取財物罪、1件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將沈大祥合併判刑10年,褫奪公權5年,沒收不法所得737萬元。

其餘被告,彰化機動查緝隊隊長張志勇,2件職務詐財罪判刑4年、褫奪公權1年;基隆機動查緝隊分隊長江承宏,1件職務詐財罪判刑7年、褫奪公權2年;宜蘭查緝隊前隊員游羅博雄,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判刑6個月。

匿名檢舉人因偵查時自白認罪且為污點證人,判刑2年、緩刑5年,支付公庫30萬元;宜蘭查緝隊前隊員游文枝、游俊彥因認罪,將由法官另行簡易判決。

檢廉調查,沈大祥等人因長年經辦查緝載運私菸案件,知悉申領獎金的漏洞,2009年12月至2013年9月間,利用檢舉人具匿名保護特性,不易勾稽比對,找來人頭充當檢舉人,製作不實檢舉筆錄,再於載運私菸案件查獲後,製作不實函文,經張志勇同意並核稿後,發文向查獲地的縣市政府請領檢舉獎金。

北院認定,沈大祥等人未能清廉自持,使絕大多數奉公守法海巡人員蒙羞,但考量沈大祥是為了有效查緝走私菸品,且受限於績效、功獎壓力,加上走私香菸案件的消息不易取得,常須自行花費金錢與線民培養關係,以利取得情資,公務員薪資難以支應,才萌生歹念。

合議庭在判決中特地提到,審理期間發現,當時海巡的查緝私菸獎勵制度確實有瑕疵,獎勵上獨厚檢舉人,稽查考核上卻沒落實,容易使出生入死但心志不堅、甚至別有所圖的查緝員上下其手;不當的績效功獎制度,也容易扭曲公務員執行職務時的心態,雖然這不能當做免除公務員罪責的藉口,但仍能做為量刑參考,因此並未重判沈大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