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封測大廠力成兩處長涉違法採購 收回扣5千多萬

封測大廠力成科技兩處長違法採購,收廠商回扣五千多萬,遭新竹檢方起訴。(記者蔡彰盛攝)

封測大廠力成科技兩處長違法採購,收廠商回扣五千多萬,遭新竹檢方起訴。(記者蔡彰盛攝)

2018/05/01 00:00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封裝測試大廠力成科技吳姓與劉姓處長涉以虛偽不實報價資料,指定向特定廠商採購,然後在驗收及使用時放水,致力成受有額外溢支採購成本超過5千萬元損害,並向廠商收取回扣,總計吳男13筆共4790萬元、劉男17筆共423萬元,新竹檢方依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罪嫌起訴2人。

檢方調查,力成主要營業項目為IC晶片封裝及測試,吳、劉係使用socket(測試探針座)、pogo pin(測試探針)等測試設備零配件高階主管,具有審核請購內容,選擇供應商採購原料配件的實質核決權限。

吳及劉自2010年開始,年薪均達2至3百多萬元,仍不能滿足,明知以虛偽不實報價資料,指定向特定廠商辦理請購,將使力成喪失最有利的進貨品質及價格評選機會,竟違背力成規定,利用權限於力成請購單上簽核,指定向供應商環天科技採購,使環天免除與中國探針等競爭廠商搶單及競價,並於驗收及使用時放水,避免環天因交期延遲或交貨品質瑕疵,而遭退貨及到場維修,節省營運成本及時間損耗,並得以保有與力成的商業往來關係,致力成受有額外溢支採購成本達5013萬元的損害。

吳、劉並向環天收取銷售額度特定比例的回扣,作為違背力成賦予其核實辦理詢價、請購及驗收等任務的代價。環天張姓負責人遂分別以支票、面交現金、代為匯款給建商或吳的前妻等方式支付回扣,吳共收取13筆回扣,合計4790萬元;劉共收取17筆回扣,合計423萬元。

力成接獲匿名檢舉後向調查局北部機動工作站提告,經報請新竹地檢署指揮偵辦,檢調前往環天與吳、劉住處搜索。

吳矢口否認犯行,辯稱沒有收取環天的回扣,是入股環天擔任隱名股東,且有跟張男借4千萬元,沒有約定利息,所以環天給他的錢算是股東盈餘分配,不是回扣。

劉起初願意承認背信犯行,也坦承確有收取環天回扣,事後又矢口否認,辯稱沒有採購決定權,力成未受損害,還說吳曾允諾會幫忙處理房貸資金缺口,但要求日後不要阻擋吳在力成的升遷,否則如果吳下台,也會全力扳倒他。

環天張姓負責人坦承2012年開始支付淨利4成給吳作為回扣,且說吳對此計算方式亦知情,並表示要用「插乾股」(未實際出資)的方式處理。

檢方依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罪嫌起訴二人,強調劉於偵查中初始能坦認犯行,並與力成達成和解,若於審判中亦能坦承犯罪並繳交犯罪所得,建請院方減輕其刑。反觀吳收受回扣金額高達4790萬元,卻矢口否認犯行,犯後態度不佳,建請院方從重量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