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甄選教師涉嫌動手腳 系主任判刑、校長也被起訴

第20屆國家文藝獎舞蹈類得主姚淑芬。(資料照,國藝會提供)

第20屆國家文藝獎舞蹈類得主姚淑芬。(資料照,國藝會提供)

2018/01/11 19:27

〔記者陳慰慈/新北報導〕國立台灣藝術大學2013年1月進行舞蹈系專任教師徵選,曾獲國家文藝獎的知名現代舞者姚淑芬排名第一卻落榜,變第二名「張婷婷TTCDance」舞團藝術總監張婷婷獲錄用,時任系主任的吳素芬涉嫌竄改「擬聘建議表」,使校教評會誤以為未採成績優先排序,最後採不記名投票才導致姚女落選,吳女去年底被判刑1年4月,新北地檢署再依偽造文書罪嫌起訴前校長謝顒丞、吳素芬及曾姓舞蹈系行政助理。

2013年1月,台藝大甄選舞蹈系專任教師,共有5名應徵者,甄試評分前三名分為姚淑芬92‧4分、張婷婷87.2分,另名張女86‧16分,同年3月,由吳素芬召開系教評會初審,按3人成績高低填寫「擬聘建議表」的優先順序,送交院教評會複審通過,再由校長謝顒丞核示,準備再送校教評會決審。

起訴指出,前校長謝顒丞因想更改系、院初審與複審審核意見,遂指示吳素芬口頭詢問院長是否能更改擬聘順位遭拒,竟要求吳女將「擬聘建議表」上的「順位欄」竄改成「面試序號欄」,也簽下姓氏「吳」,另註記「本系沒有依順位排序,敬請鈞長勾選」等文字,謝再於擬聘建議表在「2.張婷婷」旁打勾,並於校長核示欄批示「…聘以張婷婷助理教授為第一人選」,使校教評會誤以為擬聘教師未以成績排列優先,而採無記名投票決議,導致第一名的姚淑芬反而落選,新北地院去年底依偽造文書判吳女徒刑1年4月,而校長部分,檢方先前做出不起訴處分,高檢署發回再議。

檢方重啟調查認為,謝顒丞明知院評會已按順位簽核通過,卻因考量張婷婷是留美博士,且有帶舞團經驗具學術能力,是學校目前較缺少的老師,遂要求吳女將初審的系評會將「擬聘建議表」上的「順位欄」竄改成「面試序號欄」,不符公文書的簽核程序,因此起訴謝。

當時甄選結果出爐後,姚女不滿提出刑事及行政訴訟,吳女堅持系評會結論只有排成績順位,沒有排序,為圓謊,當律師要求她出示會議紀錄佐證時,吳女竟要曾姓行政助理做出不實的會議紀錄,交由律師做為訴訟資料,檢方認定吳女、曾女涉嫌行使登載不實公文書罪嫌,將兩人一併起訴。

2015年6月最高行政法院判姚女勝訴確定,台藝大因此聘姚女為台藝大教師,而吳女則已在2013年7月卸任系主任。

姚淑芬是國內知名舞蹈家,曾獲第9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獎,長期深耕台灣舞蹈環境,致力於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今年更獲頒第20屆國家文藝獎殊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