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誇大巴氏量表 埔基謝醫師被判1年

埔里基督教醫院外觀。(記者楊政郡翻攝)

埔里基督教醫院外觀。(記者楊政郡翻攝)

2018/01/05 11:47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服務於埔里基督教醫院謝姓骨科醫師,被查出在101至103年間,將12名病患的巴氏量表,分數打得特別低,有雇主從台中特別到埔里給他看診,就是為了能僱請外傭,人力仲介業者還傳出看病就要找埔基謝醫師,謝醫師拿自己的專業「開玩笑」,雖查無對價關係,台中地院依行使偽造文書12次,合併判處1年徒刑,得易科罰金。

謝醫師坦承巴氏量表是他填寫、否認有偽造文書、辯稱副院長才是最後決定者不是他、他是依據骨科專業做出判斷、這是專業判斷無對錯之分。

判決書指出,巴氏量表勞委會訂定外國人來台就業相關規定,由專業醫師填具巴氏量表,被看護者之評估項目在30分以下,最高不得超過35分,認定有全日照的必要性,始可雇用外籍看護移工。

埔基醫院通常是由兩位專業醫師獨自評選打出分數後,由副院長做最後複評,而副院長通常就把兩人的分數平均,得出最後複評成績。所以當一位醫師打得特別低,就增加被看護者被允許僱外傭的機會。

如王姓被看護人他實際情形是,肺氣管不好、吃冷的會咳嗽、骨頭會痠,不會影響行動,自己行走,自己開車,自己吃飯、自己洗澡、穿襪,也沒有大小便失禁。但謝醫師的巴氏量表卻寫:需別人協助取用或切好食物或穿脫進食輔具。可自行坐做起但需別人協助才能移位。需別人協助才能刷牙。大小便偶而會失禁。雖無法行走但可自行操作輪椅,必須依賴他人照顧。

可是上述王某雇主(王姓被看護人之子)選工需求表寫,要菲律賓女工、工作內容洗衣、買菜、煮飯、打掃、洗車打蠟、照顧3歲以下、偶而與小孩同睡,最好是教育系畢業,能教小孩英文。內容竟完全沒提到上述「失能老人」。原來王某請外傭是要幫忙照顧小孩及幫傭,與照顧王老先生無關。

其他11人都是類似寫得非常嚴重,而把巴氏量表分數壓得很低,0至20分,如此一來另位醫師打出40至60分,平均下來就可能低於35分,而影響勞委會對雇用外勞管理正確性。

有趣的是那段時間人力仲介業傳出,看醫師就找埔基謝醫師,有因而從台中專程到埔里找他看診,看診幾次謝醫師就開出巴氏量表。而這些病患拿到巴氏量表,很巧的病患家屬就會接到人力仲介業者的招攬電話。

而此案調查人員未查出謝醫師因而取得對價關係,法官依偽造文書各判2月徒刑,合併判處1年徒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