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炒龜熱」沒退燒!警又逮盜獵客 搶救13隻食蛇龜

保七總隊第八大隊今天查獲屏東滿州的不肖盜獵客,救回13隻保育類的食蛇龜。
。(記者陳彥廷翻攝)

保七總隊第八大隊今天查獲屏東滿州的不肖盜獵客,救回13隻保育類的食蛇龜。 。(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7/10/05 21:22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中國「炒龜熱」延燒超過10年,卻有越演越烈趨勢,盜獵者受重金利誘,魔掌伸入國家公園早已不是新聞,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八大隊今天查獲屏東滿州的不肖盜獵客,救回13隻保育類的食蛇龜。

但盜獵罰則太輕,也引發詬病,不過,上個月南投地院一審判決食蛇龜「龜販」徒刑高達7年半,重刑讓保育界振奮,更盼收嚇阻之效。

保七總隊第八大隊日前獲報,滿州鄉有不肖業者專門收購捕獵食蛇龜,轉賣牟暴利,經報請屏東地檢檢察官指揮,與恆春警方、林務局組成專案小組,順利查獲張姓男子專門捕捉甚至收購食蛇龜,並在張嫌的休旅車中起出13隻食蛇龜,張嫌也坦承早已知是食蛇龜,卻受重金利誘獵捕、販賣,訊後,張男被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移送屏東地檢署偵辦,食蛇龜則秘密送往收容所。

食蛇龜是公告2級「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但經常遭盜捕,連國家公園內都難倖免。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吳聲海就指出,他曾在墾丁野放食蛇龜,後來觀察卻逐年減少,甚至消失,明顯受到「炒龜熱」影響的盜獵,現在食蛇龜的台灣棲地族群不是消失,就是只剩不到2成,觀賞收藏用的炒作怪象,要付最大責任。

吳聲海說,以往判例不重,甘願鋌而走險的盜獵者眾,不過,上個月的判例採罪名累加,判處7年半重刑,保育界是受到鼓舞。

保七總隊第八大隊在張嫌的休旅車中起出13隻食蛇龜。(記者陳彥廷翻攝)

保七總隊第八大隊在張嫌的休旅車中起出13隻食蛇龜。(記者陳彥廷翻攝)

張嫌坦承受重金利誘,獵捕、販賣食蛇龜。(記者陳彥廷翻攝)

張嫌坦承受重金利誘,獵捕、販賣食蛇龜。(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