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回扣未損及公司 台塑前總經理等24人不起訴

台塑前總經理林振榮等24名台塑中高階幹部,被控長期接受PVC太空包供應廠商供養,被依違反證券交易法之背信罪法辦;台北地檢署調查,林振榮等人確有收回扣,但未損及台塑的利益,今將24人全部不起訴。(資料照)

台塑前總經理林振榮等24名台塑中高階幹部,被控長期接受PVC太空包供應廠商供養,被依違反證券交易法之背信罪法辦;台北地檢署調查,林振榮等人確有收回扣,但未損及台塑的利益,今將24人全部不起訴。(資料照)

2017/09/07 11:21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塑集團前年驚爆集體收回扣案,時任台塑總經理林振榮等24名台塑中高階幹部,被控長期接受PVC太空包供應廠商供養,林振榮於事發後閃電下台,24人均被依違反證券交易法之背信罪法辦;台北地檢署調查,林振榮等24人確有收回扣,但無法證明廠商提供的產品品質不良,且廠商是最低價得標,認定24人未損及台塑的利益,今將24人全部不起訴。

檢方獲報,台塑前總經理林振榮、總管理處發包中心前協理朱金池等24名集團中高階主管及員工,被檢舉長期收PVC太空包供應商欣雙興的「供養」,檢舉函甚至附上帳本,台塑總管理處當時進行內部調查後,認定檢舉屬實,隨即展開自清行動,將24名涉案職員予以免職或處分。

檢方調查,欣雙興包裝公司長期承攬台塑太空袋包訂單,負責人劉宗正把公司交給長子劉上行,么兒另開設塑佑塑膠公司,一直向父親爭取做台塑的生意,但始終未獲首肯,劉宗正父子爆發內鬨,么兒憤而向台塑檢舉父兄行賄,此案才曝光。

台塑接獲檢舉後,總管理處總經理王瑞瑜親自成立調查小組秘密調查,確認檢舉函內容屬實,立即將24名涉案職員予以免職或處分,當時上任僅24天的林振榮,因而黯然下台。

關於檢舉函內容,文中指控林振榮、朱金池等24名集團中高層主管,最早從2008年開始,長期收受廠商欣雙興的回扣,方式包括現金及禮品,以確保欣雙興能穩定獲得台塑訂單,檢舉函中還附上「供養資金帳本」為證。

林振榮應訊時否認收受廠商的回扣,但檢方清查林振榮等24人的旗下金流,確認24人確實有收受回扣,其中有部分涉案職員,承認違反台塑的採購內規,長期收受廠商回扣。

檢方為確認24人收回扣替廠商護航,有無損及台塑的利益,傳喚其他太空包供應業者作證,但相關業者均證稱欣雙興公司是該領域的龍頭廠商,產品品質優良;此外,欣雙興是以最低價得標,檢方因此認定林振榮等人雖有收回扣,但無法證明林振榮等人此舉損害到台塑的利益,所以認定24人的罪證不足予以不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