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風險車手指標」 這些人小心被詐團吸收

當詐騙車手除了會被列入查緝專刊,還有其他風險,年輕人得慎思。(記者許國楨攝)

當詐騙車手除了會被列入查緝專刊,還有其他風險,年輕人得慎思。(記者許國楨攝)

2017/05/11 14:43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那些人容易被吸收當車手?台中市警局統計今年初至今所查獲的車手案件中,發現詐團常以「工作爽、抽成高、刑度低」為誘因,慫恿各年齡層民眾「轉職」當提款車手,其中尤其以25歲以下的年輕人占比超過6成最高,經分析原因,應是詐團鎖定年輕人較欠缺社會經驗,又貪圖提領贓款報酬,就如1名車手說,「沒被查獲前比打工好賺,回不去了!」

台中市警局統計今年1至4月所查獲的334名車手中,男車手316人占95%、女車手18人占5%,「比例很懸殊」,其中女車手一半為30歲以上的「輕熟女」,55歲以上的「阿嬤級」車手有1人,年僅13歲的幼齒女車手也有1人。

經進一步分析車手的年齡層分布,以18至30歲214人占64%最高,其中又以介於大學及大學剛畢業間的18至25歲167人為主。警方表示,詐團鎖定年輕人較欠缺社會經驗的弱點,且利用現今越來越方便的通訊軟體交友管道,像老鼠會一樣,「一個拉一個」貪圖提領贓款2%報酬的年輕人當車手。

但當車手的風險也不小,詐團也將腦筋動到少年上,常以「少年犯罪不會有前科」等話術誘騙當車手;但警方表示,依民法規定,未成年人不法侵害他人時,父母負連帶損害賠償責任,已有多起法院判決少年車手的父母須賠償數十、甚至數百萬的案例。

另配合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修正,詐團除原有刑法339條之4的詐欺罪責外,現也依該條例規定嚴懲參與詐騙行為,比照黑道角頭論處!對於詐團主嫌大幅提升刑度,最高處10年以下徒刑,招募他人加入組織(如招募車手、機房等)也增加到5年以下徒刑,而招募未成年更加重其刑,期藉此遏阻詐騙歪風。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