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士林地院首場觀摩法庭 院長盼讓司法更親民

士林地方法院刑事庭今天下午舉辦第一場觀摩法庭,院長蔡彩貞說,希望司法公開透明、更加親民,讓民眾參與時能知其然,也能知其所以然。(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士林地方法院刑事庭今天下午舉辦第一場觀摩法庭,院長蔡彩貞說,希望司法公開透明、更加親民,讓民眾參與時能知其然,也能知其所以然。(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12/26 19:40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司法院為營造友善法庭環境,並提昇法官問案品質,試辦法官開庭觀摩實施方案,透過觀摩實際開庭情形,讓法官們交流經驗、意見,同時也開放一般民眾旁聽、發問,士林地方法院刑事庭今天下午舉辦第一場,院長蔡彩貞說,希望司法公開透明、更加親民,讓民眾參與時能知其然,也能知其所以然。

今天開放觀摩的庭,由士林地院刑七庭審判長雷雯華主持,審理內容為北市北投某溫泉旅館沈姓業者控告李姓女房東詐欺案,法官傳喚沈男妻子出庭作證,下次開庭時間暫定為106年2月15日。

沈姓業者提告,他99年向李女承租房屋打算開設溫泉旅館,合約中明訂李女要幫忙裝設電梯,但最後等不及李女處理,他自行尋找電梯公司前來安裝,才發現當時法令不允許在5樓以下建築物裝設電梯,因沒有電梯就沒有客人願意住,導致他虧本,認為李女詐欺,士林地檢署也將李女起訴。

因案件時間久遠,審判長雷雯華裁定先提示關鍵證物,讓證人喚起記憶,再由檢辯雙方交互詰問,與一般先詰問在提示證物習慣不同,讓現場參與的法官學習到不一樣的問案技巧,也讓民眾了解在符合程序正義的前提下,司法也是可以很彈性、很人性化的。

士林地院計劃自今天起至106年5月止,每月舉辦一場、共計6場觀摩法庭,第二場將於1月16日下午2時10分,於內湖院區5樓第9法庭舉辦,由民事庭法官王沛雷主持,將展示一般民事案件中,法官整理雙方爭執、不爭執事項,使案件達到可裁判程度,同時在過程中尋求和解契機,另4場時間地點將另行公告於士林地院網站(sld.judicial.gov.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