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建民啟蒙教練陷補助款侵占風暴 教練:暫代保管未侵吞

南市崇學國小少棒隊總教練劉永松(後排右4)身陷球隊家長後援會補助款侵占風暴。(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南市崇學國小少棒隊總教練劉永松(後排右4)身陷球隊家長後援會補助款侵占風暴。(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2016/05/04 00:25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本報讀者爆料王建民啟蒙教練、南市崇學國小少棒隊總教練劉永松身陷球隊家長後援會補助款侵占風暴!家長與校方查出劉涉侵占一年多來應歸還後援會的三十多萬補助款,三日校方完成初步訪查、將全案移交教育局政風室進一步調查。劉永松強調,他絕未侵占私用,只是暫代保管,且保管款項已全數歸還。

據了解,今年四月中旬,有學生家長與崇學校長葉和源談話時提到劉教練經手的補助款未交還家長後援會,校方即啟動訪查機制,四月下旬連開兩次會,與後援會長、財務、家長及劉教練訪談,結果初步確認一0四年到今年球隊外出參加富邦、菊島等盃賽的上級補助款,劉教練未將這些款項交還後援會。

校方說明,一般球隊到外縣市(中部以北縣市為主)參加盃賽時,常先由出賽球員的家長墊支孩子的交通、食宿費用,待完賽後,市府體育處核撥補助款,校方再歸還家長後援會。結果,由劉教練經手去年到今年的一些補助款,到四月中旬尚未撥交後援會。校方已對家長後援會、劉教練雙方完成錄音訪談調查。劉教練堅稱是代保管、未私用;但部分家長有異見。此案已在三日送交教育局政風室,教育局、體育處長官都知情。

有家長表示,清查後得知劉教練未歸還家長後援會的多次盃賽補助款約有三十多萬元。

認識劉永松多年的一位崇學老師說,劉教練對球隊認真付出,多年帶隊到處征戰,十分辛苦,帶崇學小將拿過小馬聯盟世界冠軍與無數亮眼成績,也帶出王建民等多位優秀美職選手,帶兵很有一套,戰功彪炳,沒想到會發生這種事!

三日,劉永松坦然面對此事、接受本報採訪。他解釋,球隊外出參加盃賽,除了球員家長會先墊支,他也常先墊款,待補助款下來扣除自己墊款,剩下的款項是要歸還後援會;但去年的後援會長告訴他「請他先保管此款,如球隊有開銷可運用」,就這麼方便行事,這些補助款先放在他那裡。

劉永松說,沒想到此次校方訪查時,後援會長竟說忘記有交代他先保管補助款這事,整件事變成他要獨自承擔。補助款撥付正常程序是該先歸還後援會帳戶,有需用錢時再領出,「為了方便運用款項,自己犯了程序上的瑕疵錯誤」,在校方清查後,他已把三十四萬元補助款歸還後援會。

家長後援會林姓會長表示,事實上他忙於事業,會務多由妻子幫忙,去年他接會長後,劉永松教練跟他提到往年補助款的剩餘款不多,如進後援會帳戶再領出來支用,較麻煩,不必這麼做,以往會長任內也都這麼處理。他基於信賴劉教練的說法,才會告知劉教練可按照過去會長的做法。

這位知名教練指出,在崇學帶了三十年少棒隊,過去他是不管帳的,因為體育組長退休,一0二年成立家長後援會,需有人管帳,他才出來幫忙處理財務,之前一0二、一0三年度也都是把補助款累積到年度結束時歸還後援會,都沒有問題,不料一0四年竟出現問題?家長有不同意見。

他直言,相信台南各地甚至全國各縣市球隊出外參賽,教練對補助款的撥付處理方式跟他都是一樣的,只是家長不知情罷了!家長也不知道教練的難言辛苦在那裡?每次出外比賽,教練都要先墊款的!孩子有難管教問題,家長就來找教練幫忙,等把孩子管好了,有的家長根本不領情!

年逾六十三歲的劉永松說,原本兩年前就想卸下球隊教練工作,在即將退休之際發生此事,為自己執教生涯留下瑕疵,很心寒、艱苦,也有些想不開,已向校方表明今年七月後卸下總教練職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