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邱毅告輸花媽 法官要他登4大報頭版道歉

邱毅指控高市府發放氣爆災難救助金時,「先發綠、後發藍」,高市府不滿提告,今判決邱毅敗訴。(本報合成)

邱毅指控高市府發放氣爆災難救助金時,「先發綠、後發藍」,高市府不滿提告,今判決邱毅敗訴。(本報合成)

2015/10/14 09:38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去年高雄發生重大石化氣爆,造成數百人傷亡,前立法委員邱毅參加TVBS「九合ㄧ破百倒數特別企劃」節目時,指控高市府發放八一氣爆災難救助金時,「先發綠、後發藍」,高市府不滿提告要求邱毅登報道歉,高雄地院審理後,判高市府勝訴。

判決指出,去年8月25日,邱毅在TVBS電視台現場直播的「九合ㄧ破百倒數特別企劃」節目中,直指高市府發放八一氣爆災難救助金時,資源分配不公,痛批「陳菊對自己綠的,照顧的非常好,那對藍的不是綠的,她就把他丟到一邊去」、「(高雄氣爆案發生後)在各里的資源分配,就是玩這一套啊,連發這所謂的災難救濟金的時候,也是這個方式啊,是她系統的里長,這個里就先發,那個里不是她的就後發」

高市府認為,邱毅透過現場直播節目,散布不實言論,足以降低社會、民眾對高市府的觀感、評價,已侵害到高市府的名譽權,因此提告請求邱毅在四大報全國版頭版、半版篇幅刊登道歉啟事各一日,以回復高市府名譽。

高雄地院審理時,邱毅坦承說過那些話,但他認為自己的言論是以「不滿慰助金發放分級,高雄氣爆災民抗議」、「市府分級發放無標準惹議,災民:市府踹共」、「日待災區14hr慰助金卻遭排除,災民怒吼」等新聞為基準,再加上高市社會局網站公布的石化氣爆捐款運用情形彙整表,及前高市議長許崑源、災區里長所說過的話為依據,單就公共事務進行評倫,且經過合理查證。

邱毅更指出,高雄氣爆後,高市府陸續收受民間善款,卻未及時公開善款用途及發放人數、金額、時間等資料,直到去年11月17日,高市府僅發放90件災難救濟金,平均一天不到一件,從如此少的數量看來,明顯有先後順序、重要與否的考量,證明他說言為真;且陳菊在去年底市長大選中得票近百萬,他的言論根本沒有侵害到陳菊及高市府的聲譽,因此要求法院駁回高市府之訴。

高雄地院審理時,法官根據石化氣爆捐款運用情形彙整表中,「高雄市81石化氣爆受災民眾照顧服務補助實施計畫」、「81石化氣爆管制區內影響民眾生活專案家戶慰問金實施計畫」、「81石化氣爆受災戶房屋毀損核發慰助金計畫」等各里發放記錄,發現高市府對於民進黨籍、國民黨籍及無黨籍里長的各里補助、慰問金發放尚屬平均,並沒有獨厚民進黨籍的里長。

法官也傳喚許崑源、災區里長到庭作證,許崑源說,他聽到一些里長抱怨,高市府發放災難救濟金的處理方式亂七八糟,家家戶戶都發6000元,紅包上署名是陳菊,有些有良心的百姓不知道為什麼領到這筆錢,還把錢退回給高雄市政府,那些錢是善款,不是給陳菊做人情的等語。

法官指出,雖然許崑源痛罵高市府和陳菊,但這些話只是在反映災難救濟金發放時沒有辨明是否具災民身分,和邱毅指摘高市府發放救濟金是根據藍綠黨籍而定先後順序有所不同。

而氣爆災區福海里里長廖富男雖然作證指稱,他曾向邱毅提過,里內國民黨里民曾反映福海里受災難救濟金發放比較慢等話,但法官也認為,這頂多是福海里較慢分配到救援物資,至於較慢分配的原因是高市府行政效能不彰,或是里長黨籍所致,並無相關事證可循,不能作為邱毅言論的依據。

至於邱毅所提的新聞資料,以及指控高市府在去年11月17日僅發放90件災難救濟金,法官發現,部分新聞資料,是邱毅上節目2個月後才在媒體刊出的新聞,且高市府在去年11月17日已執行14億多的善款,邱毅所指的90件災難救濟金,僅是「高雄市81石化氣爆受災民眾照顧服務」計畫之一,邱毅批評發放太少,根本是斷章取義。

因此,法官認定邱毅的言論,欠缺可供查證的具體事件,且邱毅身為前立委,現時任政論節目評論人員,對社會輿論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卻在高市府從事救災、重建之際,發表言論透過傳播媒體發送,嚴重破壞災民與高市府間的信任關係及高市府的行政中立形象,因此判邱毅敗訴,須在四大報頭版刊登半版道歉啟示,全案仍可上訴。

前立委邱毅。(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前立委邱毅。(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