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郭董告周玉蔻勝訴 法界人士這麼看...

名嘴周玉蔻今早到北檢出庭。(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名嘴周玉蔻今早到北檢出庭。(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2015/08/21 14:25

〔記者謝君臨、項程鎮、黃欣柏/台北報導〕鴻海董座郭台銘與名嘴周玉蔻之間的「3億男」官司,台北地院今判決周敗訴,多數法界人士認為判決合理,周本身應善盡查證責任,不過法界人士也指出,判決結果對於未來的言論自由或新聞自由,恐將產生寒蟬效應,不論是新聞工作者或民眾都會受到影響。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表示,如果是刑事案件的話,他們認為應該要除罪化,國家不應該用刑罰來處理妨害名譽的問題,因為這背後隱含著權力關係,例如郭董之前曾對記者提告,即會產生寒蟬效應。

高榮志指出,今天郭董告周玉蔻民事案件的損害賠償,法院針對事實判決,他並無特別意見。

律師公會全聯會監事林振煌律師表示,查證是媒體人的責任,法院通常認為,如媒體人要轉述「聽到的東西」,一定要事先查證,不能以「聽說為由」,免除查證責任,如提不出證據,還轉述出去,可能就要負起民刑事責任。

林振煌指出,如只是單純評價個人的好惡,不涉及事實的部分,還不致訴訟纏身,若提到提到事實部分,就有查證義務。

林振煌認為,周玉蔻未來二審的判決結果也不樂觀,他估計判賠金額和須登報道歉的媒體數目可能會向下調整,但郭台銘的勝算還是大些,他呼籲名嘴上節目講話要小心。

周武榮律師指出,名嘴周玉蔻被法院判決敗訴,他認為是在「預期之內」,因為周本身並非媒體單位,僅為媒體人,所以她的陳述、引述並沒有受到第四權或善意言論的保障,也不屬於509大法官解釋文的保障範圍。

不過,周武榮也認為,郭台銘雖獲得勝訴,但此判決結果對郭或連陣營來說,並不是那麼有利,因為捐款給國民黨或連陣營好像是法院認證不名譽的事情,目前尚不知此判決結果是否會對國民黨或連陣營造成二度傷害,以後也可能沒有人敢再捐錢給國民黨。

周武榮認為,周玉蔻敗訴對於以後名嘴上節目評論時事,一定會產生寒蟬效應,未來名嘴在轉述、引述的時候,一定要非常小心。

戴智權律師認為,周玉蔻現在要思考的是二審策略,柯文哲是在什麼樣的情境之下,講「3億男」這件事。如果當時的情境,足以讓人信賴柯文哲所述為真,周玉蔻應無法律責任,但如果當時的語氣只是戲謔或八卦,周玉蔻必須進一步向柯建銘或郭台銘查證,才能免責。

另外,戴智權也強調,這件事恐引發寒蟬效應,以後有實力的人認為遭到誹謗,就可以運用司法手段,對新聞從業人員造成相當心理壓力,這對於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的保障是不利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