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天陪伴開玩笑 醫護鼓勵傷患:絕對別放棄

燒燙傷病患復健相當重要,圖為利用副木協助固定關節角度。(圖由亞東醫院提供)

燒燙傷病患復健相當重要,圖為利用副木協助固定關節角度。(圖由亞東醫院提供)

2015/07/05 18:15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八仙塵爆事件進入第9天,已有部分傷勢較輕傷患陸續出院或轉至門診治療,開始漫長復健之路。亞東醫院復健科主任邱正民表示,傷患早上、下午都必須接受復健治療,避免關節縮起來,但最重要還是心理復健,「每天都要從頭再來,醫護人員心理壓力也很大,只能反覆陪病患開玩笑、鼓勵『絕對不能放棄』!」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八仙塵爆意外釀重大傷亡,仍有434人留院治療,其中加護病房282人,病危人數增至237人。

邱正民說,針對出院傷者往後復健,都會提供服務計畫,讓病人專案免費掛號,固定回門診復健。他指出,燒傷患者後遺症主要可分疤塊增生、關節攣縮與變形等,必須每天針對關節做不同角度的延展,或以副木撐住固定,若未持續復健,未來可能要花1個月甚至更久,才有辦法調整回來。

邱正民指出,傷患恢復期則應持續穿戴壓力衣,直到抑制疤塊增生;目前也有心理或營養科醫護人員擔任專責治療師,協助傷患撫平心理創傷。

此次事件中,醫護人員長期投入救援,不只許多人累癱,也承受極大心理壓力。邱正民說,傷患真的很痛,每天必須不停鼓勵、開玩笑,讓傷患放鬆心情,「可能昨天還樂觀,今天又變得悲觀。」他說,醫護人員的責任就是救人,壓力再大也得盡力,以正向力量鼓舞傷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