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師大新發現 運動可抑制過動兒衝動

台師大研究,運動可以改善過動兒注意力、抑制力,透過腦波儀器與反應程式量測,改善率近一成。(記者陳炳宏攝)

台師大研究,運動可以改善過動兒注意力、抑制力,透過腦波儀器與反應程式量測,改善率近一成。(記者陳炳宏攝)

2014/07/15 10:49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台師大)研究發現,針對容易衝動的過動兒,透過一系列運動處方,可幫助過動兒抑制衝動能力,並提升專注力,其家長也認為孩童的衝動行為大獲改善,甚至提升了孩童的自信心。

台師大體育學系特聘教授洪聰敏帶領研究團隊自2011年起,獲得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補助,執行運動對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孩童 (Attentional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 認知功能影響的系列研究,結果發現,維持8週每週兩次的中等強度水中運動,內容含40分鐘有氧、40分鐘知覺動作 (如協調、平衡、動作技能訓練等)、前後5分鐘的熱身與緩和,共90分鐘,此種運動方式能促進ADHD孩童的抑制衝動能力與專注力提升9%。

洪聰敏為國內採用腦波檢測來瞭解運動選手大腦狀態的先驅,基於ADHD孩童在醫學上被認定是大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與正腎上腺素分泌不足的問題,運動開始改善此狀況,達到與以興奮劑藥物治療的相似作用,因此三年前洪聰敏研究團隊開始一系列有關運動與ADHD的研究,目的即是希望找出改善ADHD孩童認知功能的運動處方,提供相關人員輔助性治療上之建議。

洪聰敏表示,目前一般調查,ADHD盛行率約9%左右,以小學每班30人來估算,每班約有2~3人是屬於過動兒,其原因包括是生活環境、身體活動等,而ADHD孩童主要的核心問題,是無法忽略不重要訊息的干擾,而導致注意力不集中,經研究年齡介於8-12歲的ADHD孩童,結果發現「動作能力較佳」、「體適能較佳」,尤其爆發力好的ADHD孩童,能有較好的抑制衝動與過動的能力,且其大腦的覺醒水準較接近典型發展的孩童,這樣的能力對於課堂上的學習應該會很有幫助。

最後發現,維持8週每週兩次的中等強度水中運動,能促進ADHD孩童的抑制衝動能力與專注力提升,洪聰敏說,接下來將探討,包含做多久運動、做有氧、阻力、開放性或其他類型運動、及做多少強度運動比較有效?

洪聰敏表示將來將朝向建立運動處方,提供給家長或老師甚至是醫生作為輔助治療的參考。

這一系列的研究結果分別發表在國際知名的期刊像是Journal of Sport & Exercise Psychology、Journal of Psychophysiology及Archives of Clinical Neuropsychology,提供比過去進一步的證據,來支持運動確實能幫助ADHD孩童提升抑制相關的認知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