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就業保險設專戶 不怕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

就業保險設專戶將可以進一步保障勞工,避免保險給付被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確保勞工收入不致斷炊。(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就業保險設專戶將可以進一步保障勞工,避免保險給付被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確保勞工收入不致斷炊。(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4/05/20 18:57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立法院20日三讀通過就業保險法第22條修正條文,萬一被資遣,勞工也可「開立專戶」,專供就業保險給付存入,不能當成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的標的,希望避免失業勞工生活落入無以為繼的窘境。

就業保險法提供的給付包括:失業給付、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提早就業獎助津貼、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失業者健保費補助等,都可能是勞工在沒有工作收入狀況下僅有的收入來源。

勞動部表示,雖然現行條文明定領取保險給付的權利不得讓與、抵銷、扣押或供擔保,但實務上,就發生過被資遣的勞工申請就業保險失業給付,給付一匯入失業勞工的金融帳戶,卻因帳戶被法院扣押,戶頭裡的錢無法動支,連維持失業期間基本生活的功能都沒了。

修法後,勞工若有需要開立專戶,可以檢具勞工保險局出具的證明文件,到金融機構開立專戶,再存入保險給付,法律已有明文保障,專戶內的存款就不會成為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標的,弱勢勞工可以不用擔心喪失工作無收入期間,生活無以為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