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訪》邱太三︰院檢存在許多「劣幣 」 亟需處理

(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簡榮豐攝)

2016/05/02 06:00

記者林慶川、賴仁中/專訪

準法務部長邱太三認為,法院及檢察署仍存在不適任的司法官,法務部及司法院要及時處理,以免損及司法威信;上任後,將要求貫徹檢察一體機制,防止濫行起訴。他表示,若內部沒辦法做到讓社會覺得有改變,就增加(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外部委員,要有一些外部機制的設計,進行雙重查核。

對於肯亞案風波,邱太三指出,兩岸應建立處理跨國電信詐欺案件的SOP(標準作業程序),化解歧見,共同打擊犯罪;此外,只要提高司法院量刑參考基準表的相關參數,對於惡質電信詐欺犯,不用修法,法官依然可以重判嚴懲。

問:台灣司法信賴度低,你說上任後,將推動二次司法改革,回應人民期待,可否談談你的想法?

答:台灣司法這幾年來不被民眾信賴,就我個人觀察,可歸類三個原因,第一、法務部及司法院未有效且及時處理生活較複雜、交際較多的同仁(指法官及檢察官)。

我以前也當過律師,很多當事人都會問:「你跟這個檢察官或法官有熟嗎?」這表示老百姓還是認為,找關係或是送紅包,是一個有效或可行的方法。

一味提高刑度 會衍生很多問題

台灣話常講:「法律千萬條,不值黃金一條」,某個程度是諷刺法官可以被買通,這個問題一直都存在,雖然近年來,在相當程度下已有降低,但現實上,各法院或檢察署還是存在許多「劣幣」(指不適任的司法官),因法務部及司法院未主動處理,以致事情爆發後(遭到究辦),才發現這些人其實十幾年來都是這樣的狀況,「生活比較多采多姿,不符合社會期待,或是不符合工作倫理要求的司法人員一直都存在。」法務部及司法院,要及時且有效的去處理這一塊。

第二、大多數人仍認為,政黨還是在操作司法,政治力的介入若不解決,不僅徒增政治上的紛爭,也會減損法官或檢察官在民眾心中的公正性及獨立性。

舉例來說,我們看過去特別費案的偵辦,只辦綠的,不辦藍的,這很荒謬,民眾會認為,政黨可以操控司法,也損及司法威信。

第三、司法內部要檢討,我們這一套機制,居然容許同樣一個法律,但見解不一,例如貪污罪,有一個叫「法定職權說」,一個叫「實質影響力說」,每個法庭意見不一時,最高法院應該要統一法律見解,要講清楚誰是對的,不能只對外界說:「法官不語」,其實這類爭議,都可以透過最高法院民刑庭會議解決。

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司法改革是會停頓下來的,也不是弄新的東西,就是司法改革,比如說現在肅貪單位越來越多,除了特偵組,還有廉政署,調查局也有廉政處,那麼多單位,會比較好嗎?應先檢視先前設置單位無法發揮功能的原因。

此外,很多民眾認為,重判就能解決問題,這是不可能的,若一味要求修法提高刑度,台灣就會變成一個嚴刑峻法的社會,後續會衍生很多問題,如監獄就大爆滿了,接著,我們就變成世界上犯罪率高的國家,國際競爭力跟著要被降等。

貫徹「檢察一體」 防止濫訴

問:民眾認為檢方濫行起訴嚴重,你的看法?

答:根據法務部統計,檢察官起訴定罪率達九十六%,有人拿日本跟台灣比,指日本是九十九.七%,不過,若真要比定罪率,中國大陸高達九十九.八%,起訴定罪率高,是否真的就是好?

大家相信日本應該不會有冤獄,是因為相信日本整個訴訟制度是透明、公平的,中國大陸定罪率很高,但大家不會相信審判過程是一個可信賴的程序。外界質疑我國檢察官濫權起訴,確實會有,但不是一個普遍現象。

問:如何加強起訴品質?

答:現在看起來,好像都是個別檢察官的問題,要改善這種情況,要賦予檢察長或主任檢察官較大的壓力,貫徹檢察一體機制。

談到貫徹內部檢察一體,大概全世界沒有比日本強的,他們有團隊榮譽感,沒有一個檢察官敢貿然起訴一件案子,檢察官起訴一件案子,一定要經過主任檢察官同意,主任檢察官若有疑慮,甚至會拿出來全署討論,曾有日本檢察官說過,辦過的案子,只要有兩件被判無罪,「就走路了」。(註:指會成為人生污點,在檢察界待不下去。)

至於外界指偵查及公訴應由同一名檢察官處理,以免事後無法究責,此立意不錯,但人力有問題,現階段尚不可行,因此在有限人力的現實狀況下,偵查組及公訴組都要知道案件的關鍵在哪裡,一旦起訴,就要判處有罪,如果判無罪,不是只有偵查檢察官遭受考績的降級,公訴檢察官也要同樣負起該負的責任。

增設外部機制 進行雙重查核

問:你日前提到,檢察官裡有少數害群之馬,要如何有效淘汰不適任檢察官?

答:如果我們自己人沒辦法做到讓社會覺得有在改變,就增加(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外部委員,增加外部委員的表決權,也另外要有一些外部機制的設計,去進行雙重查核,因為,只要有人會貪污,就會有司法黃牛的存在。

檢察官辦案,要做到「劍不隨便出鞘、一出鞘就是人頭落地」,如果能夠達到這個地步,就可以重新塑造檢察官形象,此外,要賦予檢察長比較大的責任,檢察長平時就要關懷同仁,在辦案上,要以積極的團隊方式進行,我上任法務部長後能做的是,未來檢察長的調動升遷,我是看其所屬的地檢署整體表現,而不是看檢察長個人表現。

問:你對司法院目前推動觀審制的看法?

答:法院不被信任,司法院以為弄個觀審制,大家就會相信?日本的裁判員制度,或是德國的參審制,讓參與民眾有投票權,以陪審制來說,參與的老百姓可以決定(判決結果),若只是叫老百姓來法庭看看(指觀審制),但還是由法官判,你認為老百姓會相信嗎?

兩岸共同打擊犯罪 建立SOP

問:談談日前發生的「肯亞案」爭議。

答:就我的資訊,這個案子沒有政治考量,過去雙方都有一些默契,但因跨國電信詐欺犯罪類型太多,這次沒事先講好,才會發生兩邊搶人的爭執。

雙方若真要共同打擊犯罪,遏止這些罪犯,就不要在程序上糾纏,雙方弄個SOP(標準作業程序),以「行為地」、「行為人」、「結果地」這三個就可以組合出至少二十七種處理方式,一訂出SOP,兩邊都公布,以後就照這個SOP處理。

問:外界質疑電信詐欺案判太輕,你認為應該怎麼解決?

答:司法院有一個量刑參考基準表,將近有二十個罪名,裡頭也有全國所有法官所判的詐欺罪平均刑期,司法院只要提高相關參數,且判一罪一罰,法官以後判詐欺罪時,才會根據這個參數判重一點,不然每個法官都會認為,判平均值就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