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扁任內 多次演練反斬首反劫持

二○一三年馬總統搭乘雲豹甲車,從總統府前往政軍指揮中心主持政軍兵推。(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二○一三年馬總統搭乘雲豹甲車,從總統府前往政軍指揮中心主持政軍兵推。(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5/08/31 06:00

馬政府缺乏憂患意識

記者羅添斌/特稿

馬英九總統執政已逾七年,他大幅開放兩岸政策,推動外交休兵,認為此舉可以有效維護台海和平。但是中國當局月前刻意主動公布在內蒙朱日和基地進行的「斬首戰」攻擊演練行動,還以我總統府為針對性目標。中國的動作敲醒了馬政府,那就是一味的開放傾中,不代表兩岸就已迎來和平的曙光。

中國迄未放棄武力犯台,對台軍備部署日益增強,共諜在台吸收軍政官員事件頻傳。但令人擔心的是,政府文武官員的憂患意識明顯不足,總認為老共不會打台灣,更不會有遭到劫持甚至殺害的事件。這種從心理層面就欠缺的憂患意識及警覺心,正是對台灣整體安全最大的危害。

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順應國際潮流趨勢,引進「斬首戰」思維及「反斬首」防衛策略。他在任內的玉山政軍兵推以及軍方漢光演習中,都加入「反斬首、反劫持、反特攻」等狀況演練,陳水扁還親自上場演出,不是假想自己在府內遭到劫持,就是模擬扁在出訪期間遭到中共發動對台猝然攻擊,政府要員均遭到殺害或是劫持,逼迫台灣投降或進行談判。

扁執政的最後一年,在進行玉山兵推時,曾邀請當時已獲得勝選、但尚未就任的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希望他加入玉山兵推的行列,但遭到馬陣營的婉拒。到了馬英九上任後,基於大幅開放兩岸政策的中心思考,由國安會主導的政軍兵推,以及由軍方執行的漢光演習,假想狀況及模擬項目,都少了模擬正副總統或是中央首長遭到中國劫持、殺害的假想狀況。

但馬政府也不是完全沒有安全上的警覺心,在幕僚建議下,二○○九年六月,馬總統親自參與漢光演習,當時他還戴著鋼盔、身著迷彩服,從總統官邸搭乘CM31六輪甲車前往政軍指揮中心;二○一三年五月,馬總統及國安幕僚,在總統府搭上新撥交軍方的「雲豹」八輪甲車,前往政軍指揮中心主持政軍兵推。

憂患意識的建立,要看政府主政首長有無安全警覺,以及全民國防教育的實施是否徹底。當一個政府認為開放的兩岸政策就能夠帶來和平,當民眾對政府實施的防空演習只會認為是擾民時,這就是國家缺乏憂患意識的警告訊號了。馬政府即將成為過去,政權明年輪替,但是國家安全絕不能有空窗期,全民憂患意識的重新建立,就是新任領導人上任後的重要課題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