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怨美不售潛艦 其實是…國民黨曾在程委會 封殺潛艦軍購69次

馬英九總統昨天前往屏東參訪「宏昇螺旋槳公司」時,與宏昇董事長鄭正義(中)談到潛艦國造議題。(記者陳彥廷攝)

馬英九總統昨天前往屏東參訪「宏昇螺旋槳公司」時,與宏昇董事長鄭正義(中)談到潛艦國造議題。(記者陳彥廷攝)

2015/08/24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在屏東抱怨,二○○一年美國同意要賣潛艦給我們,到現在十四年卻一點消息都沒有。但回顧潛艦軍購案的過程,包括馬英九擔任國民黨主席任內,國民黨就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封殺三項軍購案達六十九次,也最後導致美國不再同意售台潛艦。

美方是在二○○一年宣布售台八艘柴電潛艦等軍售案,我國防部於隔年即提出柴電潛艦等三項軍購案;政院也在二○○四年六月通過「重大軍事採購條例草案」及六一○八億元的軍購特別預算,送立院審議,若通過,我國可在二○一三年獲得第一艘新潛艦,並於二○一九年全數獲得。

但國民黨挾國會多數,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擋下軍購案;即使扁政府於二○○五年三月將三項軍購案總額下修至四八○○億元,國民黨照擋不誤。時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在二○○六年一月受訪時,也以潛艦是攻擊性武器不符「台灣關係法」為由,反對潛艦購置案。

截至二○○六年底,國民黨三年內封殺軍購案共達六十九次,直到二○○七年,國民黨同意改以年度預算編列潛艦案預算,才將「紅燈」改列「黃燈」,並於該年六月通過潛艦案第一階段的一一七億元預算。

馬在○八年五月就任總統後,開始向美方喊話要求售台潛艦,但美方在同年十月、二○一○年二月的兩波軍售案均未納入。蘇起於二○一○年請辭國安會秘書長時證實,美國反對潛艦售台;此後不管我方如何請求,美國不再同意售台潛艦。

針對過去擋潛艦軍購案,馬五月在就職七週年記者會中強調,他在台北市長時期,沒有反對軍購,「合理的我還是要」;當初立法院國民黨團反對,是因提出的軍購要求有六千多億元,說明卻只有兩張紙;他在就任黨主席後,就確定合理的還是要採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