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三勢力︰2016淘汰國民黨 監督民進黨

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7/24 06:00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社民黨召集人范雲昨指出,社民黨追求的新政治為經濟民主、多元民主,而實踐新政治的第一步,是透過明年選舉「淘汰國民黨,監督民進黨」;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認為,新政治是挹注新力量進入國會,扮演堅定反對黨角色,成為有力的槓桿,牽制兩大黨決策。

第三勢力投入明年立委選舉,被視為新政治力量,社民黨、綠黨等社團昨參加「台灣新政治論壇」,討論「新政治」的意涵與定位。

為爭取明年國會選舉突破五%門檻,社民黨與綠黨六月底共組「參政聯盟」,稱未來若取得國會席次,應保持不入閣、不加入執政黨立院黨團等原則。李根政透露,綠黨與社民黨正朝合作方向協商,月底之前將有決定。

范雲表示,面對國民黨崩壞、民進黨逐漸老化,台灣需要新的政黨挺身而出,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社民黨期待透過明年選舉,將具有理念的新人送進國會,「淘汰國民黨,監督民進黨」。

李根政說,過去各界視民進黨是「進步的反對力量」,但近來民進黨朝利益靠攏,國會亟需新的反對力量,堅持清楚的價值,成為國會中有力的槓桿,牽制兩大黨的決策。

社民黨立委參選人苗博雅說,新政治不只是爭取新世代加入談判桌,而是實際上掌握政治資源,但新世代普遍缺乏金錢與人脈資源,因此如何爭取年輕人對政黨的認同,並改變年輕人缺乏政治動能的現象,成為目前最大考驗。

立委獨立參選人王寶萱則說,新政治重要議題,不再是傳統政治的「發錢政策」,而是改變遊戲規則,讓國家更加公平正義,讓人民活得更有尊嚴。

綠黨的新竹縣議員周江杰認為,新政治除了思想與理念的革新,還要展現與傳統政治不同的實踐方法,周以騎腳踏車競選為例,「讓外界看到你的做法、想法與舊政治勢力是不一樣的」。

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