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片面定義和平 張志軍話中有話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記者陳志曲攝)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記者陳志曲攝)

2015/05/25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張志軍一連串政治意涵濃厚的話中有話,隔著台灣海峽,「政治喊話」的對象就是台灣,也是張這趟「過場」的任務之一,搶先定義破壞兩岸和平的就是「搞破壞、分裂那些勢力」。

台灣政權可能交替,牽動著中國深層的無奈與憂慮。張志軍這次到訪金門,兩岸官方的互動並不是重點,「夏張會」連「陸客中轉」、「互設辦事機構」這種事務性議題都難有具體進展,只能在「小議題」上達成共識。

北京不願再「做球」給馬

中國深知兩岸未來可能出現的變數,現在對馬政府的姿態其實相當強硬、冷漠,寧可保留手中的籌碼,也不願再「做球」給馬政府。對國民黨政權的未來,中國已是「春江水暖鴨先知」。

藉著金門的歷史背景,中國剛好拿來操作「和平願景」。張志軍不願踏上台灣,刻意強調「最怕再有戰亂、動盪」,訴說「和平的可貴」,卻不忘強調「延續正確道路」。想扭轉台灣的政局發展,中國現在是軟硬兼施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做出中國想要的選擇。

只是,單方面界定的和平、失去正義的和平,都不是真正的和平。中國把「分裂勢力」界定為破壞和平,卻不願正視、面對台灣真實的民心,這其實才是兩岸和平能否延續的真正問題所在。

張志軍到訪期間,金門街頭上掛著「兩岸和平」、「要生計,不要倒退」的布條。金門現在對中國的經濟依賴、生活依賴,已到了密不可分的地步。

如果金門是兩岸和平的象徵,無疑更是兩岸未來發展的「借鏡」。有朝一日,一旦台灣對中國的依賴也到達難以區隔的地步,中國希望台海之間的和平,其實叫做「投降式的和平」。

對金門,中國展現出「上國老大」姿態,有一種對臣服者大方給予的豪爽;對台灣,中國當然也想如此,這種心態,卻剛好是兩岸和平最大的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