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立委併選 藍擬翻案 綠批奧步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5/03/10 06:00

〔記者王文萱、鍾麗華/台北報導〕中選會上月決定明年總統、立委合併選舉,但國民黨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潰敗後,國民黨立委擔憂對立委選舉不利,竟有人提出合併或分開與否,應是由執政黨自己決定,直指分開選對藍營「較有利」;在野黨痛批「比共產黨還獨裁」,選舉還沒到就使出「選舉奧步」。

內政部:中選會決定併選否

中選會主委劉義周對此表示,根據選罷法規定,選舉日期是由中選會決定,而中選會的委員會議上月已做出併選決定,最近就會決定投票日期。內政部民政司副司長黃正雄也說,是否併選由中選會的委員會議決定。

藍委:分開選 對藍才有利

立法院國民黨團昨舉行幹部會議,據轉述,立委呂學樟指出,國民黨是執政黨,要合併選舉或分開選舉,應該可以自己決定,中選會應再討論,「分開選對我們才有利!」

綠委痛斥 比共產黨還獨裁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駁斥,依據中央選舉委員會組織法規定,中選會「超出黨派以外,依法獨立行使職權」,否則選舉怎麼會公平?國民黨民調低迷就吵著分開選,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時又稱為節省成本而支持合併選,國民黨無所不用其極,還想干涉中選會運作,「以為現在是訓政時期?」

呂學樟還說,中選會只是「選務機關」,內政部行政院才是選政機關,「政策當然要由行政院或是內政部主管機關決定。」他更說要不要合併選「是政策的問題」,應由中央執政黨來決定。

對於二○一二年總統、立委大選合併選,呂學樟回應,當時合併選是因為「沒有空窗期問題」,但明年若合併選,屆時會產生空窗期,「還會有兩個太陽」;他更澄清,支持分開選,「與選情不利沒有關係」,這次是因總統會換人,且總統選舉沒這麼急迫,可以在三月、四月再選。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指出,合併選或分開選,本就歸選務工作,由中選會決定,但國民黨為了政治利益又想分開選,且由選政機關來決定,「根本是胡扯」。

李俊俋強調,他已提出「總統職務交接條例草案」,禁止空窗期進行人事調動,以免限縮新總統用人空間,但國民黨還是擋下此案,那國民黨豈不是矛盾?

陳其邁痛批,國民黨選舉輸到怕了,現在選舉還沒到,就想出「選舉奧步」,根本是「比共產黨還獨裁」,不思反省。

國民黨立委呂學樟。(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國民黨立委呂學樟。(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