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抗戰勝利70年活動 學者斥中國主體史觀

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資料照,記者涂鉅旻攝)

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資料照,記者涂鉅旻攝)

2015/03/08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紀念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七十週年,政府將從七月七日起舉辦多達十幾項系列活動,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說,盼透過一系列活動,串聯抗日戰爭、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及台灣經濟發展軸線。不過,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則質疑行政院要大力慶祝抗戰勝利七十週年的舉動荒謬,直指政府是以中國為主體的史觀在紀念抗戰。

陳儀深指出,馬政府企圖要與中國共產黨爭中國的正統,要以當年在中國的中華民國抗戰勝利,與中國共產黨爭誰才是正統,這是要爭什麼?令人費解,況且有別於中國將舉行軍事大閱兵紀念抗戰勝利七十週年,馬政府目前規劃的活動避開大閱兵而辦研討會等活動,這反而是在對中國釋出善意。

孫立群則說,歷史不容中國竄改或抹滅,政院規劃的紀念活動,要凸顯中華民國政府當年在抗戰時期所扮演的角色;由於今年是抗戰勝利七十週年,因此要做大,同時,要將台灣光復及台灣經濟發展這部分做連結。

陳儀深說,國民黨當年雖然對日抗戰有功,但後來在與中國共產黨的交戰中落敗逃到台灣,現在馬政府要與中共爭中國的正統,是要逐鹿中原嗎?這種做法已不合時宜。

陳儀深表示,政府可以凸顯的是過去「中華民國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對台灣有何貢獻,而不是大張旗鼓地紀念抗戰勝利七十週年,政府這種做法正凸顯其大中國思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