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軍費4.3兆 實際恐高達3倍

2015/03/06 06:00

較六年前預算數整整成長一倍

〔記者曹伯晏/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於中國全國人大發表工作報告,指中國未來一年國防開支將近人民幣八千八百六十九億餘元(約台幣四.三兆),較去年成長百分之十.一。中國軍事支出除繼續維持兩位數成長,也較六年前的預算數整整成長一倍。由於中國隱藏性軍事預算甚多,外界估國防支出實際數字應更高。

國防部:我防衛作戰更形嚴峻

我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昨受訪表示,中國國防預算整體雖較二○一四年的增幅縮小,但仍維持兩位數調幅;共軍持續現代化,對我防衛作戰之挑戰更形嚴峻。

羅紹和指出,共軍之國防科研項目、武器銷售收益、武器採購支出、國防工業對外營收及武警部隊經費等,均未列入國防預算,據各國評估其實際國防軍費為公布之二至三倍,約三千至四千億美元左右。

中國官方的國防預算從二○○九年至今,六年間已增加近一倍,從四千九百億餘人民幣增為八千八百六十九億餘人民幣。但根據美國國防部每年向國會提出的「中國軍力報告」,中國每年實際的軍事支出,皆高於官方所公布的國防預算數。以二○一二年為例,該年中國公布的國防預算數為人民幣六千七百零三億餘元,「中國軍力報告」則估計實際軍事支出為一千三百五十億美元至兩千一百五十億美元間,依匯率換算,約為人民幣八三○六億至一兆三千兩百億餘元。

美方「中國軍力報告」也指出,估計解放軍的實際軍事支出非常困難,因中國缺乏會計透明度,且未完全脫離計畫經濟制度,中國公開的軍事預算,也沒有包含實際支出的主要項目。報告也指出,無法確定中國立法機關是否對解放軍預算進行監督,中方立法機關也沒有公開相關細節。

被問到共軍軍費擴張,國軍應如何因應?羅紹和表示,我國防預算額度為綜合考量政府財力及社會民意等因素,翔實核算編列,惟若獲新增重大軍購案,仍可以採取其他方案支應。

羅紹和強調,國軍將秉持「有效運用,發揮實益」原則,建構「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的堅實戰力,以達到預防戰爭、保衛國家安全及確保台海和平穩定之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