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徒文籲台 以太平島主張南海主權

司徒文。(記者王敏為攝)

司徒文。(記者王敏為攝)

2014/09/14 06:00

〔記者曹伯晏、周思宇/台北報導〕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昨表示,中國南海「九段線」主張,在世界各地被認為是可笑的(laughable)。台灣南海政策與中國類似,依據「九段線」及其前身的「十一段線」,主張擁有整片南海主權;但相關爭議過於危險,台灣應認真考慮放棄擁有「全部」南海主權的主張,改以實際控制的太平島提出主張。

中國「九段線」主張 台應切割

台灣安保協會昨舉辦「美國重返亞洲與亞太區域安全」國際研討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駐日代表羅福全、前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譚慎格、司徒文等皆出席會議。

司徒文指出,九段線主張無合理基礎,依此線做為領土主張依據,並無法理和實際意義;他表示,台灣過去常強調會遵守國際法,希望台灣在此議題也能遵守聯合國「國際海洋法公約」的相關規範。

至於放棄廣大海域主權,可能打擊政府威信,甚至與憲法牴觸;司徒文表示,放棄南海主權,不等於放棄任何台灣目前「實際控制的領土」,對台灣不會有實質損失,台灣仍可主張太平島的兩百浬經濟海域。

談到美國「重返亞洲政策」,司徒文指出,「重返亞洲」目標就是中國,根據二○一四年「皮尤研究中心」調查,許多亞洲國家都視中國為威脅來源;他強調,雖然台美雙方很少公開討論「重返亞洲」政策,但台灣在其中有潛在戰略角色,能與美國攜手維護安全,嚇阻中國潛在侵略行徑。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亞洲區域不穩定風險居高不下,美國重返亞洲及再平衡政策必須面對此重大問題,台灣在其中也應充分掌握,成為民主之錨、自由之島,用民主、公義等價值面對國際社會。

蔡英文強調,台灣應深化與美、日的戰略夥伴關係,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在兩岸經貿互動外,投入區域經濟整合,以平衡、多元經貿戰略在經濟上保持自主,確保民主不受外力影響,以保持政治上的自主性。

台聯主席黃昆輝則表示,中國在釣魚台、南海的軍事作為已影響亞太區域穩定,美國不應被動因應,唯有積極介入,才能防止中國武力擴張。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也說,美國若要有效「再平衡」,必須調整過時的一中政策。否則,不受歡迎的政治勢力,將繼續憑藉「傾中政策」為非作歹,美國的再平衡戰略,也將因為不能更改對台戰略作為,而無法有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