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打壓》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 2成員拒簽公報

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第四十四屆大會昨在台北閉幕。APPU大會主席、立法院長王金平(左三)昨與出席的會員國代表簽署聯合公報。但因中國施壓,出現蒙古等會員國拒簽公報情形。(記者王藝菘攝)

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第四十四屆大會昨在台北閉幕。APPU大會主席、立法院長王金平(左三)昨與出席的會員國代表簽署聯合公報。但因中國施壓,出現蒙古等會員國拒簽公報情形。(記者王藝菘攝)

2014/08/07 06:00

九項共識 蒙古、大馬不接受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第四十四屆大會昨在台北閉幕,與會的十二個會員國中有十國簽署聯合公報,包括支持全體會員國加入TPP(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議)及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等九項共識;但出席的蒙古、馬來西亞卻拒簽公報,主辦單位透露,蒙古是因中國壓力而不願簽署;馬來西亞則是被馬國外交部要求不得簽署。

APPU目前共有二十一個會員國,台灣是正式會員國,中國則非成員國。

這次在台北舉行的大會,與會的日本、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聯邦、諾魯、帛琉、新幾內亞、索羅門群島、吐瓦魯、台灣等十個會員國國會議員,在這次APPU大會主席、立法院長王金平的主持下簽署聯合公報,提出包括簡化災害預防研究的行政程序;加強海岸城市的災害防治計畫;以及支持全體會員國加入TPP及RCEP等九項共識。

王:南韓「怕阿共」 多次缺席

對於蒙古和馬來西亞拒簽聯合公報,擔任大會理事會主席的立委林郁方受訪時坦言,不排除是中共因素。

至於南韓數度缺席會員大會,林郁方批評南韓過於「現實」,一向「誰強就跟誰走,對弱者沒有興趣」。王金平也於上週四的APPU會前記者會說,南韓一直都不參加會議,就是因為「怕阿共」。

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委員蔡煌瑯認為,這證明中國在外交事務上極盡打壓台灣,沒有放棄任何可以打壓台灣主權的機會,馬總統六年來的外交休兵、兩岸和平的政策,其實全都是假象,都是「假的」。

事實上,在馬政府上台後,中國打壓台灣國會外交空間的事例未曾間斷。舉例來說,在二○○九年,王金平率團訪歐,原安排要與比利時參、眾兩院議長會晤,但受中國阻撓,導致臨時取消,最後僅參議院議長赴飯店與王晤談。當年立院要申請成為美洲議會聯盟(COPA)觀察員,也因中國的阻撓,導致這項申請案功敗垂成。

林郁方則強調,這次會議還算是成功,日本國會議員就來了十七位,也有現任閣員、日本法務副大臣出席,代表日方很重視,讓此會成為台日交流的重要管道。

小檔案

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