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部海外活動 中國孔子學院參一腳

「聲動樂團」在德國海德堡大學的演出海報,雖屬於文化部的「光點計畫」,但也讓中國的「孔子學院參一腳,引發質疑。(記者曾韋禎翻攝)

「聲動樂團」在德國海德堡大學的演出海報,雖屬於文化部的「光點計畫」,但也讓中國的「孔子學院參一腳,引發質疑。(記者曾韋禎翻攝)

2014/07/27 06:00

中國贊助文化部光點計畫

〔記者曾韋禎、楊媛婷/台北報導〕是被吃豆腐,還是文化部已遭中國統戰?近日在德國海德堡演出的「聲動樂團」,原屬文化部力推的「光點計畫」,但其宣傳海報上的贊助單位竟出現「海德堡大學孔子學院」。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質疑,「光點計畫」本欲凸顯台灣的文化地位,怎能自棄文化主體性?

「孔子學院」是中國輸出海外的文化攻勢,為避免遭到統戰,馬政府在二○一一年另開設「台灣書院」,用以推動「具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文化部更自二○一三年啟動「台灣文化光點計畫」,向海外社群推廣對台灣文化之認識與欣賞,盼能「用文化點亮台灣的位置」。

「聲動樂團」則是「光點計畫」的重要演出團隊,預計本月在德國、波蘭、斯洛伐克、捷克、瑞士巡迴演出;不過在德國海德堡大學的演出海報,底下所列贊助單位,除「光點計畫」的「Spotlight Taiwan」外,最醒目的竟是「海德堡大學孔子學院」。

立委質疑自棄文化主體性

現居德國、揭露此事的網友RoxanneLi質疑,聲動樂團要表演「來自台灣的世界音樂」,結果文化部與孔子學院共同列名,難道是國、共聯手推動台灣樂團?

何欣純痛斥「太不合理了」,文化部當初推動「台灣書院」、「光點計畫」,就是要有別於中國的「孔子學院」,現怎能與「孔子學院」共同掛名,自棄台灣的文化主體性?

她批說,「孔子學院」具強烈的洗腦性質,且不斷挾中文教學資源干預各校的學術和言論自由,讓加拿大教師協會、美國教授學會相繼提出聲明,要求國內各校終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計畫。文化部怎還能與「孔子學院」共同掛名、夾雜不清?無疑是自掘墳墓。

何欣純要求文化部徹查所有「光點計畫」的文宣,是否都被「孔子學院」攻城掠地,不容台灣的文化成果淪為中國統戰工具。

文化部否認是補助項目

文化部文化交流司則表示,該樂團在德國的表演並非台灣光點計畫所補助的活動項目,但海報卻出現「台灣光點」亦在主辦單位之列,推測可能是因海德堡大學也是主辦單位之一,該大學曾與文化部簽訂台灣文化光點計畫,也許是因聲動樂團來自台灣,即將台灣光點列入主辦單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