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帆廷組島國前進 首要廢鳥籠公投

學運領袖林飛帆(右三)、陳為廷(左三)及學運幹部昨天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島國前進」組織,將持續監督國會運作。(記者王敏為攝)

學運領袖林飛帆(右三)、陳為廷(左三)及學運幹部昨天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島國前進」組織,將持續監督國會運作。(記者王敏為攝)

2014/05/19 06:00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後,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及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等人昨召開記者會,宣布「島國前進」成軍。除持續關注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議題,並聚焦自經區,向馬政府、國會施壓;首要運動目標將推動連署廢除「鳥籠公投法」門檻。

島國前進昨發表成立宣言。林飛帆指出,將以公投連署方式廢除鳥籠公投的門檻,第一階段擬需十萬份、第二階段需近一百萬份,盼透過群眾方式,落實民權主張;近期將宣布相關行動計畫,並公布連署網頁,供民眾自網路下載,串聯全台灣群眾。

陳為廷點出台灣現階段所面臨問題,第一、國會被黨意綁架,導致憲政僵局;第二、中國與台灣簽訂協議皆處黑箱狀態;第三、政府迷信市場放任主義。他直批,自經區即服貿與貨貿的後門條款,造成醫療、農業及勞工等相當大衝擊;政府以自由經濟神話來蒙騙大眾,卻未提出對應產業政策。

陳為廷︰馬政府續開民主倒車

陳為廷批評,學生退出議場後,政府仍罔顧民意,不僅未回應學生所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民間版,反而更強推政院版,重演護航、偷渡戲碼;國民黨強推自經區審查,立委黃昭順與張慶忠如出一轍,根本沒有學到教訓,「這一個月來,人民往前邁進,政府卻正在開民主的倒車」。

林飛帆︰盼透過社運扭轉政局

林飛帆強調,未來運動路線,「是以社會領導政治,社運推動政治改革及政治局勢的扭轉。」政治參與從來就不只有一種形式,從今年三、四月的街頭運動,都是重要政治參與的基礎,透過群眾運動方式,讓每個人在第一線實際接觸政治,當時面對的議題,都屬相當高政治性,人民透過集體力量展現,有辦法對政治局勢展開改變與扭轉的可能。

暫不成立政團 也不推候選人

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日前點名林飛帆與陳為廷,指若有意願可加入一起拚選戰。但陳為廷特別澄清,「沒有這個打算,我們也滿忙的。」他解釋,沒有要成立政團與推出候選人的打算;另,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組成「公民組合」,他也說,與公民組合沒有關係,「沒有談到合作或共組政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