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TA談判也黑箱 立委齊轟經濟部

經濟部昨日到花蓮慈濟大學舉辦服貿座談會,由於校方事先與學生協商,不舉抗議標語、不打斷官員講話,現場氣氛顯得「溫良恭儉讓」。(記者花孟璟攝)

經濟部昨日到花蓮慈濟大學舉辦服貿座談會,由於校方事先與學生協商,不舉抗議標語、不打斷官員講話,現場氣氛顯得「溫良恭儉讓」。(記者花孟璟攝)

2014/04/25 06:00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馬政府聲稱兩岸服貿協議的延宕,已影響其他國家與我談判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意願;不過,昨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當朝野立委要求列席的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提出正與我國協商FTA的國家名單,卓卻稱不便透露,遭朝野立委批評,親民黨立委李桐豪更說,「我們立委已失去監督能力」。

拒透露談判國名單

外交委員會昨就我國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資格及困境因應,邀相關官員報告及備詢。李桐豪詢問卓士昭,目前我國對外經貿談判,在TPP成員國中,哪些國家與我正談判FTA?有沒有好消息?對此卓士昭回應,許多國家都要求保密,為了維持談判動能,不方便透露;此言一出立即引發朝野立委不滿。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表示,經濟部與國會溝通內容少之又少,跟社會也沒辦法對話。她說,對於參與TPP立委是支持的,但是現在連「哪個國家在跟我們談」這個問題,不論經濟部或是外交部,都不願意透露。立委要怎麼支持?對此,卓士昭僅回應,立委的意見很正確,會「深思熟慮」。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也指出,或許他國對談判有保密要求,但經濟部到立院接受質詢,還是有義務提供資訊,中間的平衡要會拿捏,他身為執政黨立委也不能盲目護航,國會對貿易談判要參與,質詢時提供資訊就是參與的方式。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批評,台灣亟須加入TPP,政府卻主動將服貿與TPP掛鉤,中國將藉此迫使台灣開放更多項目,簡直把我們在貿易談判中的「籌碼都賠光了」,他直言,這種談判策略很拙劣。

外交部次長石定則回應,目前還沒有進入實際經貿談判,進入談判後會對外說明,像當時台紐經濟合作協議在談判時,就有找產業界來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