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榮義︰替黨引進CEO觀念

參選民進黨主席的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接受本報專訪表示,他要替民進黨引進現代的CEO,讓民進黨更有效率。(記者李欣芳攝)

參選民進黨主席的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接受本報專訪表示,他要替民進黨引進現代的CEO,讓民進黨更有效率。(記者李欣芳攝)

2012/04/18 06:00

記者李欣芳/專訪

投入民進黨主席選舉,具財經專長的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見圖,記者李欣芳攝)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以他曾在企業界的經驗,他要替民進黨引進現代的CEO(執行長),提高民進黨的效率。

企業經營 提高黨的效率

吳榮義表示,他當過十多年的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研究財經政策,還當過行政院副院長、期貨交易所董事長、證券交易所董事長,在民間企業界待過,若當選黨主席,將替民進黨引進現代的CEO,包括在企業界的經營方法與理念,以及處理人事、財務問題,把黨的問題處理好,讓民進黨的效率提高,因為,當民進黨內抱怨國民黨黨產很多時,要如何處理自己的財務?

台獨黨綱 執行可具彈性

對於總統敗選,黨內有意見主張調整兩岸政策,吳榮義說,台獨黨綱不必修改,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獨黨綱哪裡需要修正?重點在於執行與態度的問題。黨的中國政策也不必調整,但做法可有彈性。

二次創黨 保護台灣主體

吳榮義強調,黨的中國政策要以台灣為主體,在這個原則下,可與中國往來,所謂做法可有彈性,是指兩岸要坐下來談、要協商,都可以,中國若願意無條件與台灣坐下來談,台灣也可以,但中國不能聲稱台灣是其一部分,自行設下很多條件,包括要台灣承認一個中國。

有關兩岸問題,吳榮義說,他主張「二次創黨運動」,找回創黨精神,其中要緊的是台灣的主體性。民進黨是台灣本土政黨,主體性很重要,台灣前途決議文即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要改變現狀須透過公投決定。

吳榮義指出,與中國的關係要對等、和平,民進黨的立場要站得穩,但也要面對中國。目前估計一年已有兩、三千億美元到中國投資,一、兩百萬台商在中國,每年也有好幾百萬人去觀光,中國的市場大、工資便宜、土地大,加上中國慢慢開放後,需要台灣的投資,雙方生意往來愈來愈多。

不過,吳榮義說,問題在於中國聲稱台灣是她的,部署飛彈威脅台灣,但台灣與中國事實上互不隸屬,台灣可與中國交往,不能犧牲最重要的主體性原則。

吳榮義表示,中國比台灣落後,今天中國的經濟發展,台商貢獻很大,中國應該感謝台灣,卻反過來威脅台灣,這是不對的。台灣人民與台商都要有自信,面對中國的威脅,不能屈服,當然,大家都希望能夠和平,不要以武力相待。

觀察國際情勢後,吳榮義說,根據台灣關係法,當台灣遭受武力威脅時,美國可出兵保護台灣,但因中東等局勢的變化及聯合國安理會等問題,導致中美兩個大國要合作,美國因此有所妥協,在這兩個國家中,台灣都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台灣人要有這個認知,不要怕。

至於民進黨的敗選原因是否在九二共識?吳榮義說,敗選原因很複雜,但不能以九二共識來恐嚇台灣,國民黨以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會搞壞,並以此影響台商、民眾,但高達六、七成民眾根本不了解九二共識的內容,事實上也無九二共識。

他表示,中國本來不承認,後來才講九二共識,是為幫助馬英九競選總統,國民黨以九二共識威脅台商及其親人,是綠營敗選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

對於本土社團發動營救陳水扁前總統的行動,吳榮義表示,日前南下台南與高雄,強烈感受到基層聲援阿扁的聲音,因此當選後將速成立「陳前總統救援小組」,找律師、社會公正人士、本土社團幹部,黨內先進甚至國際有影響力的人士共同來討論,如果要求保外就醫、寫信援扁都不可行,也可遊行示威。

救扁方法 黨內需要溝通

吳榮義說,現在有人主張讓阿扁保外就醫,有人主張特赦,他做事強調方法,各種方式都可提出來檢討,但方法最重要,而不是喊一喊要如何,結果卻做不到,這件事需要綠營內部的充分溝通。

吳榮義透露,他邀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及曾擔任搶救台灣行動聯盟總策劃的王美琇、前朝政務官等多人組成「競選顧問團」,競選總幹事由曾任搶救台灣行動聯盟執行長的林宜正擔任。

「我的競選團隊是夢幻團隊!」他說,過去參與過三一九鄉鎮巡迴演講,辦過巡迴演講的這些人都很幫忙,並在地方建立很強的關係,這些都是參選助力。

超越派系 願意作黨桶箍

吳榮義強調,他沒有派系、無私,願意當「桶箍」,正因為無派系,黨內不會懷疑他有派系利益,可以公正超然處理黨務,他當黨主席後,也可以緩和民進黨的派系問題,如果本身就是某某派系的人,坐在那裡當派系的頭,向黨內說自己很公正無私,人家會說這是真的嗎?

吳榮義表示,民進黨要有向心力,獲得人民支持,才能抗衡馬英九,如今他是為了民進黨跳下來選,希望對黨有貢獻,盼找回創黨精神,讓民進黨重返榮耀,讓黨員覺得光榮,因此說「參選黨主席是我一生最大的榮耀」,「這不是為我個人,是為民進黨打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