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貪瀆冤案 纏訟11年無罪 彭百顯嘆公道難求

前南投縣長彭百顯(站立者)九二一貪污案無罪定讞後,昨舉辦「感謝鄉親十一年來含淚相挺支持關心」活動,支持者踴躍出席。(記者謝介裕攝)

前南投縣長彭百顯(站立者)九二一貪污案無罪定讞後,昨舉辦「感謝鄉親十一年來含淚相挺支持關心」活動,支持者踴躍出席。(記者謝介裕攝)

2011/07/29 06:00

〔記者謝介裕、陳鳳麗、楊政郡/綜合報導〕南投縣府九二一震災工程貪瀆弊案,包括時任縣長的彭百顯在內的十七名官商,歷經近十一年審理,全部獲判無罪定讞,彭百顯昨天舉行「冤案平反」說明會,感謝鄉親長期相挺,並抨擊當時南投檢方不了解政府採購法,涉嫌濫權起訴,遺憾當初的承辦檢察官還升官。他強調,將依冤獄賠償法,對自己遭羈押的六十一天聲請冤獄賠償,捍衛自身權益。

感謝鄉親長期相挺

他以「清白還我,公道難求」描述自己歷經十一年司法折磨後無罪定讞的心境,當年偵辦該案的主任檢察官徐松奎、王捷拓等人涉嫌濫權起訴還升官,誰能還原人間正義與公道?

彭將聲請冤獄賠償

目前擔任台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的王捷拓表示,彭案偵辦過程均依法蒐證、偵查、起訴,絕對禁得起考驗,該案經法院數次更審,期間有罪判決三次,更二審及更三審無罪,因最高法院駁回檢方上訴而定讞,彭案因法律修改而出現此結果,不論最後結果為何,檢方都尊重;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宋恭良則指出,該署尊重法院判決。

目前在大學任教的彭百顯,昨天返回故鄉南投召開「冤案平反」說明會,其母親、妻子與上百名支持者到場外,南投縣長李朝卿也出席表示,司法能還其清白,是老天有眼,可惜彭百顯已虛擲十一年歲月。

本案九十年一月間被起訴的名單,包括彭百顯被依貪污罪嫌起訴,求處二十年有期徒刑,縣長機要秘書鄭素卿求刑十年、縣府計畫室主任蔡碧雲(更名蔡宜呈)七年、縣長辦公室約聘規畫師吳政勳十五年、行政室約僱員陳明娟十年、城鄉發展局住宅課技士張漢堂三年、縣府發展城鄉新風貌顧問團總顧問白錫旼二十年等。

彭百顯指出,他被起訴的案件包括臨時辦公大樓興建工程、俄羅斯原木掉包案等九件工程,本月十四日均經最高法院駁回檢察官上訴無罪定讞,證明他及縣府團隊的清白,惟牽扯十一年的官司,耗盡他的人生黃金歲月,令他及家人受盡屈辱與委屈,讓南投縣重建被污名化,如今無罪確定,是遲來的正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